上级巡视巡察当前位置:首页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中共兰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绥化市委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回头看”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社会公开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01来源:兰西巡察作者:lxjwjw点击:

根据绥化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9日至2019年10月19日,绥化市委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回头看”巡察组对兰西县人防办进行了专项巡察。2020年5月9日,绥化市委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回头看”巡察组向兰西县人防办下发了《向兰西县人防办反馈问题清单》,共指出两个方面共9条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成立了兰西县绥化市委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回头看”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由县纪委书记和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由县纪委监委、政府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局、营商环境局、司法局、公安局、法院、编委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科学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绥化市委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回头看”巡察组反馈的9条问题中,已经完成整改6条(分别为第1条、第2条、第5条、第6条、第8条、第9条),正在推进整改3条(分别为第3条、第4条、第7条)。通过整改,人防机构设置更加科学,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到位,人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完善,涉事项目人防审批更加规范,新建项目易地建设费均实现及时足额收缴。具体情况为:

  (一)上轮巡察没有整改到位问题

  1、具体问题:兰西县人防办负责人兼职现象和人员编制不足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关于执法人员无专业执法资格的难点问题,已派出专人接受培训,执法资格正在办理中。

  整改情况:按照省人防办下发的《全省人防系统重点工作专项整治、专项推进方案汇编》中《县级人防机构作用发挥专项推进工作方案》要求,参照其他市县模式,对我县人防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已将原县政府办公室人防组承担的职能整体划入住建部门,目前住建部门正在研定新的“三定方案”,相关事权、事项正在有序交接过程中。

  2、具体问题:2019年兰西县人防办虽未执行人防工程“以建为主”的原则,但能够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审核把关人民防空地下室建设,“应建未建”问题整改不彻底,尚不能满足“应建必建”要求。

  整改情况:依照《黑龙江省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管理规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令〔2002年〕第5号)、《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2003〕国人防办字第18号)、《关于印发<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审批政策法规问题有关情况的说明>的通知》(黑人防通〔2019〕51号)等文件规定,坚持“以建为主”原则,严格审核把关人民防空地下室建设,做到应建必建。截至目前,2020年新建项目均严格按“应建必建”要求审批。

  3、具体问题:兰西县人防办虽已追回部分“应收未收”易地建设费款项,但普遍存在追缴进度缓慢,追缴程序执行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强,欠费金额未完全追缴到位。

  整改情况:采取了联合执法的方式,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协同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公安局、法院等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应收未收”易地建设费追缴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追缴入库800万元、抵押房产折算欠费金额913万元。

  4、具体问题:兰西县人防办虽已追回部分“以房抵费”和欠缴易地建设费款项,但普遍存在追缴进度缓慢,追缴程序执行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强,欠费金额未完全追缴到位。

  整改情况:对“以房抵费”项目所抵押房产,正在按《抵押协议》之约定,催办相关开发企业足额补缴所欠款项,抽回所抵押房产;对无法足额补缴所欠款项的,依法依规启动诉讼程序,对相应抵押房产予以拍卖处置,并以拍卖后的变现金额作为其实际补缴金额,多退少补。

  (二)巡察“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

  5、具体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具体。一是职责发挥不到位。在落实整改工作中,没有把反馈意见和人防实际结合到一起,导致“应建未建”“以收代建”“以房抵费”“应验未验”的问题仍未解决。兰西县人防办专业职能人员配备不够齐、审核把关不够严、易地建设费收缴力度软弱,缺少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人防工作体系。二是议事制度浮于形式。支部会议议事不全面,没能体现出党组织议事决策的重要性。兰西县对专项巡察整改,没有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也未落实整改责任。三是整改工作不够细致。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存在整改范围狭窄、规章制度居多,行动落实较少、面上整改的事实。兰西县人防办未落实整改责任,材料保管不善,部分文件缺失。对整改工作落实不细,没有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缺少措施清单、成效清单和佐证清单。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将反馈意见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完善了人防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二是规范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依规行驶决策权;三是缜密推进整改工作,按整改要求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了整改责任,实效制定了整改措施。截至目前,2020年新建项目未发生“应建未建”“以收代建”“以房抵费”等问题。

  6、具体问题:审批验收整改不够到位。一是违规审批仍然存在。审批、审核专业人员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审批监督的工作需要。兰西县人防办具备执法资格人员较少,存在兼职人员参与执法,同时缺少内部法制审核人员,对执法和许可程序不能做到有效监督。兰西县人防办由公益性岗位人员代替行政执法人员办理人防行政许可审批业务。兰西县人防办没有对地质勘测报告进行审核把关,用地质勘测证明代替勘测报告搪塞“应建未建”事实。二是“以费代建”现象较为突出。兰面县人防办均在没有确认地质条件是否适合修建人防工程的前提下,对建设项目全部采用收缴易地建设费方式,予以审核。兰西县人防办对人防工程“以建为主”原则落实不到位,2019年新项目全部采用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规避建设人防工程。三是行政审批执行不力。审批流程前后倒置,兰西县存在建设工程未获得人防行政许可审批,就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政府办牵头,协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司法局,对城市规划区域内涉及人防审批建设项目,依法依规严格履行了审批程序;二是坚持“以建为主”原则,对新建项目地质条件是否适合修建人防工程进行严格审核,杜绝了“以费代建”现象;三是进一步严格审批流程,将人防审批列为了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前置。

  7、具体问题:易地建设费追缴不够彻底。一是费用收缴执行有偏差。追缴费用计算不够精准,兰西县人防办没有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图标注的建筑面积征收费用,导致资金流失。抵押价格不真实,2013-2018年兰西县开发企业使用房屋抵押的易地建设费,抵押价格由“各地人防易地建设费欠缴追缴专项工作组”自行估算,不符合评估程序。二是老项目欠费未清,新项目欠费再次出现。通过本轮巡察发现,2013年1月-2018年12月上一轮巡察外,兰西县又发现应收未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共211.77万元,涉及项目9个。2019年兰西县新建项目应收未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共1259.94万元,涉及项目7个。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施工图审查报告确认的建筑面积征收费用,对开发企业的抵押房屋,涉及拍卖的严格依法依规履行程序,并以拍卖后的变现金额作为其实际补缴金额,多退少补,坚决防止资金流失;二是对又发现的2013年1月-2018年12月应收未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和2019年新建项目应收未收人防易地建设费,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由政府办牵头,协同公安局、法院、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财政局等部门,全力实施追缴,并坚决防止2020年新建项目再发生应收未收现象。目前,2013年1月-2018年12月又发现的应收未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和2019年实施项目人防易地建设费已足额收缴到位,2020年新建项目未发生应收未收现象。

  8、具体问题:人防设施管理不够有力。一是警报器老化失修。各地防空警报器均不同存在老化现象,设备原始,未能及时更新,不能适应新时代人民防空新需求。兰西县有1台防空警报器长期搁置,损坏后强行拆除。二是应急管理还有欠缺。兰西县人防办宣传力度不够,只是通过制作宣传手册进行传统宣传,覆盖面积小,群众知晓率低,且没有制定防空应急预案,多年没有开展防空演练,对突发事件没有做到未雨绸缪。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了人防设施管理,对既有防空警报器进行全面检修,并结合城市发展实际,科学调整防空警报器布局,拟增设防空警报器2台套;二是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结合“9.18”防空警报试鸣,全面开展了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防空演练,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人民防空工作的良好局面。

  9、具体问题:作风建设不扎实。一是人防经费违规使用。核销差旅费没有依据,兰西县人防办核销孙国波公出款6100元,无会议和学习通知及公出事由。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够。便民服务工作落实不到位,兰西县人防办没有设置便民服务窗口,没有制作便民服务指南。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切实规范了资金管理,落靠了人防易地建设费“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所收款项全额上缴国库,坚决防止坐收坐支、挤占、滞留、截留及挪用;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在办事中心设置了机动式便民服务窗口。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落靠责任。结合人防职能由政府办公部门划转到住建部门这一实际情况,县政府办公室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同配合,紧紧围绕绥化市委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回头看”巡察组下发《向兰西县人防办反馈问题清单》指出的两个方面9条具体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举措,坚决保证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按照已呈报的《关于市委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回头看”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总体安排,以欠费追缴为重点,全面推进仍处于整改阶段的3条问题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相关整改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结合整改工作推进实际,注重纪委监委工作联动,形成职能部门工作合力,强化监督执纪,敢于动真碰硬,全面构建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中共兰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0年12月24日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