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当前位置:首页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中共绥化市兰西县平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01来源:兰西巡察作者:lxjwjw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9日至2019年11月22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中共绥化市兰西县平山镇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中共绥化市兰西县平山镇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1.“党的政治建设站位不高,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党委政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整改了党委在工作中没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问题,中共兰西县平山镇党委全体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积极的整改,召开党委会重新落实了政治责任,党委带头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了班子建设。党委班子通过坚持周一例会学习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党委班子和党委班子成员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先后5次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整风肃纪大讨论,端正干部态度,激发干事创业劲头,强力推动管党治党制度落实,按照新时期乡镇干部能上能下“双十条”要求对标、对表找出差距进行整改。三是加强了民主集中制再教育,增强班子成员团结配合意识,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浓厚工作氛围。

  (2)党委领导能力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了兰西县委提出的每周一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党委会议利用一上午时间专题研究党建、经济发展、促民增收等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等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平山镇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符合平山镇发展的工作措施。二是召开了2次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制定符合平山镇实际的“都城地”建设实施方案。把苗圃建设、盐碱地水稻种植、粘玉米种植、蛋鸡养殖、普养栓系育牛作为平山镇强镇富民的增收产业,打造绿色品牌,落实好县委提出的“造地插柳富民、百招十万富村”决策,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在“清化收”工作中,严格落实了一村一策、一屯一法、一户一招的工作思路,把政策、办法、举措宣传到每家每户,发放了“清化收”告知书,对“疑难杂症”镇党委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并同政法、公安、司法研究,做到平衡推进、应收尽收。截止目前,平山镇清理资源总面积8444.14亩,共实现集体增收399.9万元。其中,清理耕地总面积7953.2亩,实现集体增收394.9万元;清理林地总面积490.94亩,实现集体增收4.4万元。清理合同1291份、化解债务123.2万元、收缴资金451.9万元、解决人地矛盾57户、107人、375.5亩。

  2.“党的思想建设开展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足”问题。

  (3)党委议事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了党政会议分开,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分工要求,该党委会议研究的事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该政府会议研究的由政府召开,应该在什么会议讨论,就在什么会议上讨论。研究部署工作时,根据具体问题性质决定召开党委会议还是政府办公会议,党委会议后根据部署工作的性质,决定是否召开政府办公会议进行落实,必要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二是召开党委会建立了平山镇议事制度和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党委会和政府会议事时班子成员要经过充分的讨论和酝酿,决定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关全局的问题时,必须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会前书面下发会议议题,使班子成员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思考和酝酿,做到议事时心中有数,会上通过班子成员讨论后,最后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严格执行了末位表态制度。三是平山镇党委过去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视程度不够,对此我镇党委进行了深刻反思。镇党委组织全镇干部集中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要求以后严格执行,未来对平山镇重大工作部署,发展规划、镇村干部任免、5万元以上重大工程和项目、1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办公用品,大宗办公设备等未列入预算单项支出的1万元以上的资金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例如,近期海兴村棚室项目花费66000元、合兴村党建经费用于环境整治10500元均经党委会上会通过。四是严格将党委议事和行政议事分开记录不混记,并使用县委组织下发的标准会议记录本。

  (4)政治理论教育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每个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定每周五为学习日组织镇干部集中学习,各村党总支书记组织本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已经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纳入到学习内容中并坚持每周学习一次。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的两次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谋划、推进、落实工作时,严格对照十九大精神要求,保证十九大精神在我镇得到创新性的落实。二是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每季度集中学习了2次,今年不少于6次;创新了学习载体,全面推广了“三微”学习方式,提高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三是组织镇村干部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了《民法典》、《基层换届工作条例》等内容,镇党委成立督导组对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了检查,总体上党员干部认真执行了学习计划、参加了学习活动、记好了学习笔记,提高了素质,增强了本领,真学实做,积极作为,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入心入脑,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四是建立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测试制度,成绩好的巩固提高,不达标的强化学习教育。

  (5)主题教育开展得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镇党政班子成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自查“回头看”,使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召开了一次党委会党委带头专题研究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研究制定管用有效的运行机制、措施办法,并认真落实,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通过镇党政班子成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自查“回头看”工作,将缺少的环节重新开展,压实责任,防止走过场,将不符合的方案、报告,已经进行重新梳理、重新制定执行。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已经制定好学习计划,落实好学习制度,完成好了各项学习任务。三是对个人调查研究方案雷同,有照搬照抄党委集体调查研究方案嫌疑的8名党员干部问题由镇党委、镇纪委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保证问题不在发生。

  (6)意识形态工作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召开党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并制定了《平山镇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制度》,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半年向镇党委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同时,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一项。二是进一步落实了“一岗双责”,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委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三是强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行镇村屯三级网格化管理,加强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管控力度。通过平山“随手拍”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四是以案为镜、以案为鉴,将2018年大兴村党员孙光宇在网络上诬陷村干部,被兰西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案件向各村党总支、全镇党员干部通报,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当做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规范了党员干部网络行为,严格把控网络舆论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

  3.“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不强”问题。

  (7)党委管党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了县委“周一例会”制度,保证第一议题为党建工作,并结合县委提出的“谋党建化解之策,解经济发展之难”把党建工作与全镇经济工作统筹谋划向纵深发展。二是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党建专题工作会议,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工作部署,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并与各党总支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状,年末党委书记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汇报,并进行民主测评。党委班子成员要经常到自己所联系的党建联系点参加组织生活,按要求在建党99周年之际带头讲了1次党课。近期召开了1次关于党建的专题部署会议。三是党委与村级党组织签订《平山镇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分解了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四是召开党委会建立了平山镇村级党组织管理考核制度,健全村党组织和村干部工作考核约束机制,研究制定各村党总支领导班子2020年下半年各项工作考核办法,量化指标,细化办法,年末进行了述职评议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退挂钩、与工资挂钩,年末按所制定的量化考核打分细则通过得分情况进行奖惩。2020年上半年各村党组织书记的党建工作进行书面述职,并上交到专职党委副书记后由党委书记审阅。

  (8)基层党组织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要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完善阵地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各村远程教育设施,按组织工作完成“六有”标准化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平山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通过绥化市遴选村支部书记,各村支部书记均已配齐,经组织部考核上任能力素质都可以得到保证,并有意识培育后备干部力量。镇党委对表现突出的乡土人才,采取“三优先”的激励机制。优先加入党组织、优先加入村级班子、优先表彰奖励。三是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充实新生力量,从科技种植、外出务工能人、大户中选拔人才。强化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前兴村升级转化,选用能人充实到村级队伍,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提升村级党组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并举一反三针对前兴村的原“三职”处分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形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良好局面。

  (9)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全镇党员登记情况开展了大排查工作,将被遗漏的党员全部纳入党员管理系统,并明确村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程序将党员纳入全国党员管理系统,一步一步不走样。二是加强了党员管理,完善了党员管理的各项制度,增强了党员思想政治观念和纪律观念。落实各项措施,执行好各项制度,形成了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加强与流动党员沟通联系,确保党员按时参加党组织生活。三是严格党费收缴制度,确保党员足额交纳党费,确定专人按照党章规定每月向党员收取党费,开展了“4+N”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收缴当月党费,定期将党费上缴到县委组织部。漏缴人员党费全部补缴完毕,2020年上半年党费已经全部足额上缴。

  (10)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在今年的机构体制改革中,严格执行了《干部任用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落实股级干部协审制度,形成了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

  4.“党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问题。

  (11)民主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镇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一次《党章》、《关于新形势下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端正了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态度,在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之间相互批评要从工作角度出发抹得开情面,“拉得下脸面”,真诚相待,相互批评时要辣味十足、“红脸出汗”,直指问题,直面问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政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结合自身实际敢于亮出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不说共性问题,只说个性问题,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二是把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严格执行民族生活会制定的方案,按照要求不走样,不变形,扎实认真做好每个环节工作,把所存在的问题查摆清楚,建立了台账并认真整改。

  (12)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五个一”活动。在7月1日建党99周年之际,每名班子成员都到所包村联系点开展了一次调查研究、写了一篇调研文章、上了一次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写了一篇心得体会、来提升学以致用能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群众的实际生活情况,多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了解群众的想法,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党政班子成员经常与分管领域、所包村的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对老百姓反映的实际问题,不推来推去,积极协调解决,并形成了谈话记录备案。

  (13)干部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工作纪律教育。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组织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县委关于正风肃纪、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的会议精神、文件精神及有关规定,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做到真正学懂弄通,深刻理解,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明确要求、端正态度、对标找差,形成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执行了各项学习制度,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提升了党员干部创业干事能力,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加大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创新创业精神,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学习取得实效。镇党政班子成员近期集中学习了一次《党章》《关于新形势下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了对述职报告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端正撰写述职报告的态度;党委会议对切实提高领导述职报告作出决议或规定,保证班子成员人人遵守,坚决杜绝网络抄袭和雷同现象。三是深入推进了“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好学习计划落实好学习制度,完成好了各项学习任务,全面提升学习质量。

  5.“从严治党氛围没有完全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大”问题。

  (1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了“一岗双责”党委主体责任,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分管战线工作的同时,也抓好了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平山镇镇村形成党委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基层支部配合抓的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与县委、县纪委监委、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觉执行纪检监察工作纪律,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予以打击,严厉追责。二是严格执行了党委主要领导廉政谈话制度。坚持主要领导廉政谈话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每季度党委书记要对党政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了一次廉政谈话,纪委书记对站办所长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与自己分管领域干部开展了一次廉政谈心谈话,规范了谈话内容并做好谈话记录,切实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三是按照“两学一做”要求,继续组织镇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相关知识,学习党章、党规、相关条例法律法规,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歧路》,全力营造“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氛围。四是按照纪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其少数的四种形态要求,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长怀律己之心。五是镇纪委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履职尽责,加强办案工作,敢于向违反纪律的人和事举旗亮剑。

  (15)制度规定执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了平山镇干部请销假制度,建立《平山镇值班值宿制度》、形成信访登记台账,并在“三务”公开上增加去向告知报位内容,形成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由分管常务、信访领导张荣欣具体抓好干部考勤、签到、请销假、信访登记制度的执行,包括村级干部和值班值宿制度落实工作。由镇纪委将对于极个别自律性差的干部要进行组织约谈,限期改正,无视纪律,对工作纪律落实不利,将根据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二是重新梳理并更新了会议签到簿、考勤签到本、信访登记本,由镇政府秘书专门负责,严格执行考勤、签到、登记制度。三是在“三务”、“三资”公开上,严格按照公开要求进行公开,对已经过期的公开内容要及时撤换。除按规定在指定的公示栏张贴外,重要内容要在各屯显眼位置同步张贴,对于重大事项要利用屯屯通广播加大宣传、扩大公开范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对“三务”、“三资”公开不力的严肃进行追责。

  (16)财务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三重一大”、“三资管理”相关规定,并研究制定《平山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二是召开党政班子会议,明确凡是工程项目,必须履行招投标程序,认真执行项目管理规定。对手续不完备工程项目依法补办手续,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意识,自觉遵守财务制度。三是严格执行了财经纪律,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

  6.“关注民生民利不到位,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够高”问题。

  (17)危房改造存在质量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危房改造执行标准,对全镇2017年以来四类户改造的房屋进行了全面质量排查,并查找问题形成了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已经进行彻底整改。

  (18)个别村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了全镇各村饮水安全的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分析原因,明确了负责人进行逐个整改,确保饮水达标。二是管护好集中供水系统,发现问题并已经及时处理。

  (19)群众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近期组织了一次包扶干部入户宣传土地、低保、危房改造政策,将政策讲清楚、说明白。二是利用村屯广播,分时段播放土地、低保、危房改造政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三是包村班子成员、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入户时发放了土地、低保、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单,做到家喻户晓。四是畅通举报监督渠道,在镇政府醒目位置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并规范接待流程,严格办理时限,接到群众信访件立即直接联系信访人,了解信访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并经相关审核后做出答复。五是对周栋、周桂芹等违法上访行为进行依法打击,以儆效尤。

  (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市委第六巡察组群众代表座谈会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问题。

  (1)复兴村原村长刘海峰反映其房屋损坏严重,借住在儿子家,其向镇里争取危房改造政策,但镇干部张宝友给其解释为无低保无法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本人对此持有异议。

  整改情况:按照住建局要求,非四类户不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因为刘海峰其人无低保,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以不享受危房改造政策。

  (2)反映前兴村2016年经村民同意,按农户每亩地70元的价格收取资金用于修路。但由于当年经常下雨,只为三七屯修了一公里的路便停工了,其余的路是2017年修的。但自2017年开始各村修路均未用村民花钱,对此前兴村村民认为2016年修路剩余款应予返还。

  整改情况:前兴村属于2016年项目,虽在2017年继续推进,还应该是2016年项目事宜,无需返还。

  (3)林青蔬菜合作社反映以合作社的形式承包大棚是否应享受相关政策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无相关政策,不涉及政策补贴问题。

  (4)反映自今年8月份开始,大兴村西三千六百垧屯一队自来水水质变差,无法饮用,自来水公司对管道维修过一次,水质仍未改善。目前村民饮水困难;大兴村西北天屯由于自来水并网后,水质变浑浊、有白色可见物。

  整改情况:水质已经全部达标合格,无杂质混浊,当时存在问题是管道没有冲洗干净造成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55-5310327;邮政信箱:中共兰西县平山镇委员会;电子邮箱:lxxpszrmzf@163.com。

  中共兰西县平山镇委员会

  2020年12月24日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