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信息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交流 > 派驻信息

【纪委年度盘点】年终看成效之派驻住建篇

发布时间:2024-01-04来源:作者:点击:

2023年以来,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找准派驻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派驻优势,不断压实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在政治监督、案件查办、作风建设等方面狠抓工作落实。

深学细悟,让政治监督方向更准

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龙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政治监督的目标指引和路径抓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围绕安全生产、民生保障、城市绿化等工作重点,不断深入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跟进督导,让责任落实动力更足

强化运用派驻监督与各项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发挥“室组”联动优势,会同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不断跟踪寻找被监督单位在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以全方位、无死角、全时段的监督,切实推动被监督单位转变能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督促物业办联合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推进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开展小区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乱堆乱放136处,僵尸车24台,清理违规占道16处。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住建部门深入自查自纠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推动整改实际问题16个。起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1个,截至目前,问责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作风、营商环境、“四风”等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60余个,向被监督单位下发问题整改建议书4份。

重点突破,带动派驻工作整体推进

强化提示提醒,定期对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结合工作职能查找廉政风险点,年初以来,主动约谈被监督单位干部17人次。紧盯大事大项,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方式,深入查找被监督单位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有效运用与被监督部门定期会商这一手段,将在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推动被监督部门整改问题20余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4个。针对被监督单位重型钢结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机关作风、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中存在的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开展调研4次,以监督工作推动纪检监察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