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廉洁文化建设·红星篇】掀起“清廉农村”建设热潮 开启乡村振兴崭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9-12来源:作者:点击:

自清廉农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红星乡红星村提出“五清四廉”建设思路,即以政治固廉、制度锁廉、监督促廉、文化蕴廉为抓手,着力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用权清晰、事务清爽、民风清醇的总目标,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崭新局面。

政治固廉,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党建标准化建设”为主线,强化党建阵地,扎实开展党的基本制度规范提升行动,倾力打造“清廉农村”示范村,为全村发展、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制度锁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中。制定了《红星村“清廉农村”建设工作方案》,成立清廉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修订完善《红星村小微权力清单》及村级“三务”公开、廉洁自律规定、三资管理等15项有关制度,完善小微权力清单38项工作流程,并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牢笼中。

监督促廉,让权力时刻在阳光下运行。通过细化完善小微权力流程,绘制了38项村级小微权力履职流程图,开通小微权力“一点通”监督平台,实行村级“三务”“码上公开”,并在村务公开宣传栏对外公示,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对村中重要事项决策和重大问题处理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确保村级事务规范合法运行,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文化蕴廉,凝聚“五尚”社会正能量。打造高标准廉洁文化阵地,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深入挖掘“尚善、尚美、尚贤、尚德、尚廉”的乡土文化基因,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作用,组织家风主题宣讲,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修订村规民约“十要十不要”,塑造崇清尚俭、向上向善的淳朴民风村风。

现在的红星村班子清廉、干部清正、用权清晰、事务清爽、民风清醇,一幅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