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东京奥运会上杨倩等“学生运动员”表现亮眼 体教融合培养“文武全才”

发布时间:2021-07-3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lxjwjw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段相宇

   7月28日,由崔晓桐、吕扬、张灵和陈云霞组成的新一代赛艇国手不负众望,强势夺下本届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并刷新世界最快速度。值得注意的是,陈云霞、张灵都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

  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杨倩拿下奥运首金在内的“双金”,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生谌利军获举重男子67公斤级金牌,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邵婷领衔中国女篮驰骋赛场冲击奖牌,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大批在校生成为中流砥柱,“学霸”们的身姿在赛场上闪耀。

  “‘学生运动员’的成功,是体教融合的典型范例。”多位受访者表示,通过体教融合模式培养优秀体育人才,将成为体坛重要的发展趋势。

  体教融合模式具体如何实践?业内人士表示,运动员在学校,不是对学习和训练简单做加法,而是以学促练、深度融合。

  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射击队负责老师董智认为,杨倩的优秀表现既源于其自身过硬的实力、赛时稳定的发挥,也离不开清华多年来“体教融合、学训结合、以学促训”的育人理念。

  复建于1999年的清华大学射击队,由清华大学和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共建,实现与国家队在体育、教育资源及信息上的共享共融。清华为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清华射击队队员也能得到国家队专业的指导和培训,张恒、王义夫、肖俊、单红、张秋萍、高静等一批教练先后执教清华班。

  “清华射击队还与清华附中形成了贯通式培养模式,通过在各地中学或比赛中选拔好苗子,使其更早进入清华附中学习并兼顾训练,保证竞技人才不断输出。”董智表示,射击队“与国家射运中心相融共建、与省市队合力发展、与附中一条龙培养”的共建双赢体教融合发展模式,越来越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高校之外,体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已经延伸到中小学。7月28日晚,在本届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比赛中,由被誉为“女姚明”的队长张芷婷带领中国三人篮球女队摘得铜牌,创造历史。“张芷婷是浦东体教结合的成功典范”,得知连战连捷的消息,张芷婷的启蒙教练、浦东新区中小学生体育协会第一副会长兼秘书长施旭东如是评价。

  张芷婷在小学四年级时,被施旭东推荐进入上海市少体校,此后进入建平中学女子篮球队,继续接受其指导。建平中学是浦东唯一拥有篮球二线运动队的学校,浦东以建平中学(高中)为龙头,以建平中学实验初级中学、建平实验小学等为基础,建立宝塔型培训体系,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层层衔接,形成一条龙跟踪指导。这样既保证了质量,又可在培养目标上高度统一,各年龄阶段的分目标和任务上更加明确、务实。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