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山东青岛紧盯医疗领域突出问题 贯通力量破解就医难

发布时间:2024-04-12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日前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驻在单位存在对医用耗材采购监督不到位、采购不规范等问题,随即向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制定完善《青岛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业务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防范廉洁风险,推动减轻患者负担。

  围绕医疗卫生领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青岛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背后的责任落实问题,把专项整治任务纳入监督台账,开展专题会商。该市纪委监委梳理“12345”政务热线、“问政青岛”“行风在线”栏目收集的群众诉求,把医疗保险申请结算程序繁琐、医疗机构重复检查、过度诊疗等5类反映集中的问题作为重点,开展点题整治、靶向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细化领导是否重视、组织是否健全、制度执行是否到位、监督是否有力等6个方面82项具体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注重强化“室组”联动,青岛市纪委监委组织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座谈调研、会商分析、派员参与等方式,对24家驻在单位的直属单位开展联动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56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5份。同时,督促主责部门统筹财务审计、招标采购、医保稽核等专门力量30余人参与监督,形成问题清单24份,并指导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开展监督检查86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02个。

  青岛市纪委监委督促主责部门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市卫生健康委出台《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若干措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20条措施》,积极推进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该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医保、医疗部门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合惩戒等制度机制,组织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合力推进专项整治。

  点题整治以来,青岛市医疗保障局精简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扩大结算机构覆盖面,建立结算问题协同处理机制,平均处理时长由一天半缩短至半天,服务青岛市参保人外出就医70.1万人次、结算42.3亿元,服务外地参保人来青就医121.3万人次。(刘强 王宏伟)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