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天津强化以案看风 风腐一体纠治

发布时间:2024-03-29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阳

  “西青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沙润明借中秋、春节等节日之机,收受辖区内多名村级组织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和下属送予的礼金、购物卡和高档烟酒、虫草、海参、大闸蟹提货卡等礼品……”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查处通报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有风腐一体特征的典型案例。

  据悉,查办沙润明案过程中,西青区纪委监委围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开展核查,谈话询问数十人,并调取相关书证材料,形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独立案卷和典型问题剖析报告。在此基础上,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监督检查室共同对被审查调查人开展政治生态和作风建设谈话,重点了解案发单位的政治生态总体情况,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情况,梳理分析后形成谈话记录和综合谈话报告,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打牢基础。

  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注重深挖彻查风腐一体问题,将被审查调查人员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必谈必问内容。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通过“以案看风”,深挖细查与腐败交织的“四风”问题,同时制定关于强化“以案看风”纠治风腐一体问题的工作意见,建立起风腐一体问题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回头看”等机制。此外,明确要求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风腐一体问题同查、同审的关键在于把问题查清摸透,而同析、同治的重点则在于把成果用准用足。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定期汇总全市典型案例,逐案研判,组织编写典型案例分析报告,深入剖析由风及腐、蜕化变质的原因,防止由风及腐、风腐交织借势成患。“加强对风腐一体、由风及腐问题的梳理,从典型案件看系统、看领域、看地区,多角度分析、多维度梳理,有利于科学准确把握政治生态,更加精准靶向纠治‘四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针对沙润明风腐一体问题持续时间较长、地点手段隐蔽、违纪情形繁多等典型特征,西青区纪委监委向辖区内各级党组织制发典型问题剖析材料,分析案件背后社交圈腐化、生活奢靡、政商不清等由风及腐变化历程和背后深层次原因,并以此为契机组织摄制警示教育片,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层层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形成有力震慑。

  西青区纪委监委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透过沙润明案件中送礼多发、设立账外资金、与工程建设领域商人不正当往来等现象,指明发案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内部财务管理不严、工程建设监管不够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将其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

  在监督推动下,案件涉及地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开展了账外资金监督检查,定期对财务人员开展法律、金融、财务知识培训,筑牢党员干部红线底线意识,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