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4-03-11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只有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一股不信邪、不畏难、不服输的精气神,才能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全国两会上,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让人满怀自豪感、振奋精气神,团结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底气更加强劲。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同时,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壮大,经济“新意浓”“活力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充足的底气。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干货、亮点,触动人们对过去一年的回忆,提振着对未来的信心。

  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畅谈履职心声、回应社会关切,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介绍,2023年,包括太阳能电池在内的我国“新三样”出口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有望成为中国制造新的名片。作为青藏铁路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吉安表示,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阻挡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激起我们勇于担当、敢创一流的精气神。在“部长通道”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2035年要建成国家水网,实现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目标,形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他们或是讲述奋进中国的激昂故事,或是展现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信心决心,或是描绘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让人们看到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到神州大地上蓬勃跃动的发展活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不平凡的历史节点上,2024年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必将进一步提振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汇聚同向同行的向心力。着眼关键一年,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在全国两会这个议大事、谋大计的重要平台上,锚定强国建设、聚焦复兴伟业,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带到全国两会,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充分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落脚点在于行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作为事业所需、使命所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新的春天、新的奋斗、新的进发,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惧风雨、迎难而上,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