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当前位置:首页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纪委年度盘点】年终看成效之巡察篇

发布时间:2024-01-23来源:作者:点击:

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强调“发挥政治巡视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一年来,县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巡察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聚焦监督重点,精准施策,靶向定位,政治监督扎实推进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三个聚焦”,做到“四个紧盯”,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巡察全覆盖。全年组建了11个县委巡察组,采取“一托二”和“一托N”的方式,扎实推进了3轮常规巡察,对黑土地保护和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巡察党组织51个,发现问题1052个,移交问题线索44件,立巡立交8件,开展调研指导7次,听取汇报3次。

优化巡察流程,筑牢基础,健全机制,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严把关口,畅通出口,优中选优,动态调整,确保巡察“人才库”人员充足,好使管用。目前,已建立40人的组长库,30人的市级巡察人才库,500人的专业巡察人才库。建立健全新的制度机制,确保制度符合巡察工作发展。目前,修订完善制度机制2个,新建制度机制2个。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档案信息中心人员配备力度,以信息化助力巡察规范化。目前,已到岗专业干部4名,挂职锻炼4人,重点培养2人,开展专题培训1次。

扩大成果运用,压实责任,贯通融合,整改落实统筹有力

开展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推进整改落实情况联合监督检查,压实落靠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问题整改不悬空、全到位。年初以来,开展联合监督检查5次,下发整改督办单15个,联合会审3次。汇集各方面力量,凝聚整改合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年初以来,配合开展专项整治5个,实施专项整治1个,推动以案促改2次。

推进作风建设,源头治理,严管厚爱,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做到深学细学、学深学透、领会实质、入心入脑。深入开展专题辅导和集中培训,全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年初以来,参加上级专题辅导5次,开展巡察业务专题培训4次,巡察整改监督检查业务培训1次。签订巡察干部承诺书,严格执行巡察干部“十项纪律””五十个严禁”和保密纪律,打造素质一流、能力突出、作风优良巡察干部队伍。

“栉风沐雨砥砺行,奋楫扬帆启新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县委巡察机构将忠诚履行县委赋予的职责使命,守正创新,勇于亮剑,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为推动兰西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不辜负县委和全县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