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江苏:推动巡视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发布时间:2024-01-02来源:作者:点击:

 江苏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强化担当之责,提升监督质效,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紧盯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创新方式方法,培育工作品牌,深化上下联动,促进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擦亮巡视利剑,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坚守政治定位,精准把握巡视监督重点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一以贯之承担起“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

  前不久,江苏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对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江苏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会议强调,巡视巡察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对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担当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江苏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将巡视工作纳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部署、推动落实。2023年,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4次、书记专题会议2次,专题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对巡视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提出处置要求。全年共对51个县(市、区)、7个国家级开发园区、33个省级机关部门进行“政治体检”。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全面系统,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不够有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2023年10月12日,江苏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反馈巡视情况。

  围绕政治巡视“四个落实”要求,江苏省委巡视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我们巩固深化‘常规巡视专项打法’,把专项巡视的做法融入常规巡视之中,找准常规巡视重点,制定专项监督指引,使政治监督更加精准聚焦。”江苏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该省针对县域特点制定了“闲置土地监督指引”等6个专项监督指引,结合省级机关职能细化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5个专项监督指引。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江苏把政治巡视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紧密结合,巡视中,综合运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客观数据,广泛收集干部、群众、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把手”情况反映专题材料并向省委报告,作为干部日常监督和考核评价重要参考。

  据了解,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形成县(市、区)“一把手”情况反映专题材料131份,省委第四轮巡视进一步探索对33个省级机关部门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评价,对“一把手”和非省管关键岗位负责人情况反映形成专题材料。

  “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擦亮为民底色

  2023年12月7日,江苏召开全省安置房未办证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以集中攻坚形式推进解决安置房未办证问题,并对持续摸排出的新问题及时动态化解,保障广大安置群众合法财产权益,真正把安置房变成“安心房”。

  专项攻坚行动的背后是巡视的推动。安置房的不动产权证,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一些迟迟未能办证。针对十四届省委巡视发现的“办证难”问题,省委巡视办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安置房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原因,指导督促全省各地扛起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整改。目前已有35.2万套安置房办证成功。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群众路线贯穿巡视工作始终,推动各地各部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擦亮“巡视为民”特色品牌。十四届江苏省委前三轮巡视共走访群众2.1万户,推动解决民生实事2712个。

  从厂矿企业到田间地头,从街头巷尾到寻常人家,江苏广大巡视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在群众的一言一语中,知民生之短,推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了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江苏省委巡视办研发运用“码上巡”程序,巡视期间日均信访量较以往多出10%,仅第三轮巡视就收到问题反映3.2万件。

  加强问题整改,惠民利民是目标。江苏既聚焦群众关切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现实难题,又注重分析民生问题背后责任缺失、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实现解决一个人的事、更解决一批人的事,解决一件事、更解决一类事,解决事关群众一时困难的事、更解决事关群众长远利益的事。

  针对巡视发现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领域数据量大、部门间信息共享不畅等问题,省委巡视办成立工作专班,研发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数据分析模型,在采集公安、人社、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基础数据基础上,多维度碰撞比对关键数据,梳理发现疑点数据。按照自查、核查、抽查“三步走”工作流程,省委巡视组会同被巡视地区分析疑点数据、剖析问题根源,以推动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总结共性问题、督促建立健全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推进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系统化、规范化。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田野巡察质效

  “我家边上这个陡坡变缓坡,道路坑坑洼洼的问题都解决了,现在出门方便,安全隐患也没了,没想到一个小事儿你们都这么上心!”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屯南村一位村民说。

  原来,吴江区委巡察组在走访屯南村时,发现沿河小道有一处陡坡,路面破损严重,路过的村民抱怨下雨时路面泥泞,电动车通行容易摔倒。巡察组认定事实后,立即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镇村改善道路陡坡问题,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发生在屯南村的故事是江苏对村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借鉴费孝通先生“志在富民”理念和“田野调查”方法,2023年2月,江苏省委巡视办组织干部到苏州市吴江区、南通市海门区、淮安市淮安区等3个地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对村巡察蹲点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探索破解对村巡察难题的有效方式,打造“巡在田野、致力振兴、志在富民”的江苏“田野巡察”品牌。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赴全省各地调研推进,省委巡视机构综合运用价值理念传导、实践路径指导、典型示范引导、质效检查督导等工作方法,持续丰富品牌内涵,推动全省对村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江苏村情千差万别,苏南、苏中、苏北各不相同,监督路径如何在全省普遍适用,如何形成基于江苏实践的共性规范?江苏省委巡视机构以对村巡察蹲点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田野巡察”工作路径——

  针对监督重点泛化问题,细化制定“集体增收账、村民生活账、村官作风账”监督清单,建立监督台账,强化对账监督;

  针对方法手段不接地气问题,统筹运用“铁脚板、网格化、大数据”三同步多元举措,调动群众积极性,扩大群众知晓面,提升群众参与度;

  针对巡察干部队伍不够专精问题,探索“专职干部、专业人员、专门人才”三结合,引入“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建立巡察干部队伍人才库。

  经过实践,全省对村巡察监督质效显著提升,2023年共走村入户28万人、受理信访1.2万件、发现问题4.7万个。

  巡察整改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江苏省委巡视办谋划研究“田野巡察”质效评估体系,制定“发动群众参与、问题线索质量、推动为民办事、整改落实成效”4个方面量化指标,在对村巡察整改中引入群众评议机制,把巡察整改发言权、表决权、裁判权交到群众手里。2023年,全省36个市县开展了巡察整改质询活动,邀请村民代表对315个民生问题整改成效进行现场评议,努力做到“群众评议不满意、问题整改不销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江苏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紧跟党中央步伐、紧扣全省大局、紧盯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抓紧抓实巡视整改,把巡视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作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