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山西:用好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

发布时间:2023-10-23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近日,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及省教育厅年轻干部等84人走进山西省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展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展。从“时代叩问、初心如磐”“崇德修身、治本之道”,到“严守铁规矩”,生动的图片、详实的资料、专业的讲解、沉浸式的学习使大家深受教育。

  观展结束后,大家来到基地报告厅,现场聆听了由纪检监察干部讲授的廉洁教育思政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树牢廉洁理念、传承廉洁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着眼打造集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实践平台,山西省纪委监委建成了该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并于去年7月正式启用。基地馆内面积7000平方米,系统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的自我革命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正风肃纪反腐成果、典型案例剖析和廉洁文化建设等内容。

  为有效发挥坚定信仰信念、加强纪法教育、强化警示震慑、弘扬廉洁文化的主阵地、主平台优势,今年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省委党校主体班次课、干部任前廉政教育课、青少年思政教育课、“清廉山西大讲堂”等“三课一讲堂”在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落实生效和常态化开展。

  目前,不仅各市、省直各单位、各省管企业和高校班子成员每年至少集中到基地接受一次教育,而且新提拔交流的省管干部、省直各单位新提任干部,在任职前也会集中到基地接受教育。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各类主体班次、省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等,也把到基地参观见学、接受教育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和环节。

  “根据课程安排,省委党校全年安排了14堂党风廉政教育现场课。”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9月到11月,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等4个班次都在党性教育、党性修养教学单元设置了现场课,进一步教育引导关键少数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提高党性觉悟。

  同时,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根据关键节点、重要会议、重点案件等,及时更新展陈内容,让参观见学者常学常新,并以“三课一讲堂”为载体,针对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等重点人群,进行各有侧重的教育。今年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法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陆续开办三期“清廉山西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和清廉山西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专题讲座。

  “我们把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为全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阵地和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综合实践平台。”山西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基地已累计接待1600余场、8.2万余人次参观学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增强纪法意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