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南京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 紧盯新问题深入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3-10-1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图为10月12日,建邺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税务发票查询系统,查找公款吃喝、违规接待、违规购买烟酒及土特产等问题线索。 石泽荣 摄

 

  今年7月以来,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吃喝歪风。图为10月13日,江宁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石塘竹海景区开展明察暗访。 杨思雨 摄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明面上的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一些“四风”顽疾却改头换面、花样翻新。

  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去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肃纠治“四风”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及深化纠治“四风”工作指引,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创新监督方式,明确工作路径,以钉钉子精神靶向纠治顽疾;坚持纠树并举,推动源头治理,持续涵养新风正气,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找准病灶研究针对性举措

  近年来,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违法。

  有的“精致走账”吃公款,采取伪造接待公函、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用公款报账。如南京市高淳区水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卞月生,带队赴外市考察调研返回后,组织同行人员聚餐,餐费通过伪造虚假公务接待的方式报销,今年4月,卞月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有的“绑定饭票”吃老板,将权力作筹码、拿原则做交易,把私营企业主当成自己的“钱包”“饭票”。如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单国平曾长期在多个高档酒店、茶社挂账消费,相关费用由私企老板支付,今年3月,其因犯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有的“假公济私”顺道游,借公务出差、培训之机“搭便车”,或者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参观游览活动。如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5名干部在外出培训期间逃课去当地景点游玩,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南京市纪委监委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既深入分析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又全面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力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找准症结病灶,研究针对性举措,确保科学精准靶向整治。

  “通过总结近年来全市作风建设经验成效,我们将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健全工作机制、优化监督方式,为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有力支撑。”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市纪委监委出台《实施意见》,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根据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有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方法和路径,制定深化纠治“四风”工作指引。

  突出工作重点才能精准出击。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实施意见》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重点列出“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正餐不喝宵夜喝”“假培训真旅游”及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新情况新问题,强调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严防潜入地下、由明转暗的隐形变异行为,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深化拓展“治不正之风、促担当作为”系列监督,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停留在口号上”“没批示就不动、不作为”等问题,严防不良习气滋长蔓延,全力保障政令畅通、激励干部敢为。

  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责任重大。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出台开展“一把手”约谈工作指引,紧盯“关键少数”,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自觉从政治上把握作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单位或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时,推动各级党组织建立作风建设责任传导机制,年初即对纠治“四风”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形成工作清单;紧盯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财务报销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把好第一道关口;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创新监督方式,破解隐形变异难题

  “这家国企在节前买了1.3万元礼品卡,请将开具发票的信息提供给我们”“为什么把这张螃蟹卡寄到了机关单位?谁下的订单”……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室组地”联动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发现在内部食堂或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吃喝玩乐以及违规使用公车等“节日病”,循线深挖高价月饼、蟹卡蟹券以及高档礼品背后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以评审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送礼、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已发现可疑问题55个,目前正在逐一核查,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严防“四风”问题潜滋暗长、隐形变异,必须不断顺应形势变化,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南京市纪委监委在深化纠治“四风”工作指引中,明确提出练就“铁脚板”明察暗访、强化“大数据”摸排研判、依托“监测点”分析评估、坚持“全周期”管理线索等6项工作举措。

  在明察暗访方面,深化运用“室地”“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根据不同地区、行业“四风”规律特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协同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与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密切协作,完善联动监督、情况通报、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督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威慑力。

  南京市纪委监委还依托14个基层减负监测点,通过“蹲点式”“体验式”监督,动态监测“四风”顽疾。同时,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纠治“四风”工作,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参加监督检查,结合所在行业特点,收集、报送其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

  在运用“大数据”方面,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信访举报、投诉建议;加强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有关群众诉求的综合分析,及时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推动分级分类整治。同时,按照“摸底数、查问题、建模型”的工作思路,聚焦接待、培训、会议等方面,定期汇总财政、审计、交通、文旅、税务等部门监管信息,建立违纪行为预警模型,实现“智慧纠风”。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了公务用车行驶轨迹异常预警模型。公务用车非工作时段长时间停留在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娱乐场所的,管理平台将及时发出预警。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根据预警信息,查处了一批公车私用、违规吃喝问题。

  “公务接待有什么规定?公务用车应该如何规范?怎么界定违规发放津补贴?”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南京市纪委监委梳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现形式、处理依据等,先后编写了《违规吃喝问题党纪政务处分实务》《作风建设常态化明察暗访工作指引》等辅导材料,为基层精准规范监督提供有效指引。

  “在纠治‘四风’工作中,我们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严把“四风”问题线索处置关,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收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及巡视巡察发现的有关重点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跟踪核查处置,逐一对账销号、推动源头治理。

  “以风挖腐”“以案看风”双向突破,推进风腐同查同审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3月,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原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王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王东是由风及腐、风腐交织的典型。他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多次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等,并利用职务便利大搞权钱交易,涉嫌受贿犯罪。8月,王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吃喝风”禁而未绝问题,南京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惩治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党员干部之间以搞“小圈子”为目的违规相互吃请、会议和培训期间集体违规吃喝等6类问题。市纪委监委指导推动各区、各单位和部门对照整治重点,深入查摆问题,对近3年来财务报销凭证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隐匿在公务(商务)接待、培训会议等费用中的违规吃喝问题。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检查组,对问题反映集中的餐饮店、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进行蹲点察访。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明察暗访3000余次,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吃喝问题。

  为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对接联系税务部门,建立税控发票查询绿色通道,发现违规吃喝问题及时移送;对接联系交警部门,建立道路交通违法犯罪快移快查机制,循线深挖酒驾及醉驾背后的违规吃喝问题;对接联系政协、工商联等单位,深入查找政商交往“亲而不清”“清而不亲”、吃拿卡要等问题。

  为严防风腐交织、成风成势,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风挖腐”“以案看风”双向突破,既严肃查处审查调查对象的作风问题,又延伸关注其他涉案人员的“四风”问题,一体纠治,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鼓楼区、雨花台区等区纪委监委探索制定深化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明确在办理“四风”案件时,同步探究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在办理留置案件过程中,同步深挖相关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使风腐同查同审制度化常态化。

  “江宁区江宁街道党工委原宣传委员钱家成因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溧水区城乡建设局建筑安装管理站原副站长张峰因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金及消费卡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9月底,南京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6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

  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公开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已经成了“规定动作”。今年以来,南京市已累计通报105批158件“四风”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

  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严肃查处问题的同时,积极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会同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累计组织6万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深挖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摄制推送“金陵城里的好家风”“非遗里的清廉文化”等系列廉政微视频;围绕纠治违规吃喝收礼、“车轮上的腐败”等主题,制作提醒海报、发送廉政短信,常态化做好“每周五+节前”提醒,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绷紧遵规守纪之弦,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以新形象开启新局面。

  声音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纠治“四风”顽疾,既要有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恒心决心和韧劲,也要有科学规范、有力有效的监督方法和路径。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不断强化警示震慑。同时,举一反三,及时总结提炼纠“四风”树新风的经验成效,将其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形成制度性成果,通过不断创新举措、优化机制、升级“打法”,进一步增强精准发现和纠治“四风”能力,有效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教授 郝继明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纠治“四风”必须紧盯新趋势新动向,树立系统思维、精准思维,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风腐同防、同查、同治,紧盯“四风”顽瘴痼疾,疏浚源头、涵养土壤、净化生态。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风挖腐”“以案看风”双向突破,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推动监督和办案互为一体、相得益彰,既站位全局看成因、看变化、看过程,又保持韧劲挖问题、挖根源、挖病灶,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体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主任助理 顾敏

  “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隐蔽性,松一松就容易反弹回潮。在当前高压态势下,针对“四风”由明转暗、由地上转入地下,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新动向新表现,南京市纪委监委因时而动、见招拆招,出台纠治“四风”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指引,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聚焦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让“精致走账”吃公款、“绑定饭票”吃老板、“假公济私”顺道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做到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通过驰而不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南京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中心时政新闻部主任 毛庆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