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江西:以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3-07-25来源:作者:点击:

以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江西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强化治理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纪委监委聚焦部门履职、涉企服务、惠企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到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吴渊斌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纪委监委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助力企业和群众办成事。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在查看“办不成事”窗口问题登记台账。 姜舒 摄

  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了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找准监督着力点和切入点,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破解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为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从政治上抓,层层拧紧责任链

  走进位于南昌市的江西进贤经济开发区,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完工交付,多家高新企业已入驻,企业工人正铆足干劲,加班加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据了解,这些厂房是江西铭发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当地招商引资项目承建的,项目完工后,数千万工程结算款及相关招商政策一度得不到兑现。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得知后,及时向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督办函,督促问题快速解决。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区域发展的重要竞争力和软实力。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布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其列为“一号改革工程”,省市县三级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领导体制,同时,35家省直单位细化300余条配套政策,各地出台2000余条落实举措,形成“1+N”政策体系。

  该省纪委监委紧跟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把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作为监督的重要任务,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带队深入一线督导调研,了解营商环境真实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了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找准监督着力点和切入点,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破解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

  为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去年5月,该省纪委监委专门出台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围绕惠企政策落实、吃拿卡要、官商勾结等7个方面,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靶点、开列清单,坚决整治公职人员在涉企服务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在政商交往中亲清不分、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该省纪委监委还综合运用定期会商、联合督查、提出建议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拧紧责任链条,倒逼责任落实。“就是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到每一名涉企党员干部,让他们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该省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探索监督新路径,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景德镇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陪企业“走流程”,通过“体验式”监督现场发现涉企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督促职能部门提高工作效能、简化办事流程;抚州市东乡区纪委监委聚焦涉企服务部门履职情况,分类使用专项检查、综合督查等方式,督促落实好营商环境领域问题整改责任,助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

  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清除“绊脚石”

  吉水县文广新旅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某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破坏市场公平秩序问题;弋阳县司法局曹溪镇司法所原负责人汪某违规向企业索要费用问题……前不久,江西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报案例中,有的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大搞权钱交易;有的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名为提供服务,实为增加企业负担,中饱私囊;有的视管理服务对象为“提款机”,以各种名义索要“好处”,这些行为都是企业经济损失的祸因,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必须坚决予以清除。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始终确保惩治“后墙”不松,聚焦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经营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与发改、住建、审计等部门配合,健全完善线索摸排、通报移送、快查快结等工作机制,对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深挖彻查背后干部作风问题。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压舱石,围绕项目审批、工程招标等方面,该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行为,坚决破除权钱交易背后的“交易网”。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查处的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赵海东就是违规插手工程、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

  据介绍,赵海东把权力当作资本,利用工程项目等资源大搞利益输送,巧妙设定招投标门槛,帮助特定关系人获取工程项目,从中大肆收受贿赂,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有没有什么困难?与相关部门打交道过程中是否遇到吃拿卡要等问题……日前,上饶市余干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余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相关部门是否存在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并向企业负责人发放“服务企业连心卡”,点对点收集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干部作风好了,营商环境才能好。针对少数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小鬼难缠”等作风问题,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四风”突出问题强化治理,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特邀监督员、“码上监督”等方式,不断拓宽问题线索反映渠道。同时,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定期集中组织研判、及时交办督办问题线索,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前不久,宜春市袁州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该区交通局综合执法大队刘某等人路检时索要、收受货车司机红包和香烟,在核查反映问题属实后,对涉案的4名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以来,该省共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755起,党纪政务处分5402人,有效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将政商关系作为监督执纪重点,既严厉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也向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作风问题及时亮剑。”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放大治理效能,激励干事正能量

  “我们摒弃贪大求全、急功近利的招商思路,紧扣本地实际,聚焦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盘活低效厂房6.5万余平方米,有机硅产业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说起全县企业的发展近况,永修县分管招商引资的县领导喜笑颜开,他表示,得益于近年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全县工业总产值节节攀升。

  永修的发展不是个例。据悉,按照江西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九江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市商务局原局长黄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招商引资盲目铺摊子等系列问题,向全市下发规范招商引资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开展招商引资领域专项整治,并印发指导意见,明确各地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促进各地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晰。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加大惩治力度,又要推动职能部门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统筹做好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注重研判案件暴露出的行业、系统、区域性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提示函等方式,适时在案发地区或单位召开案情通报会,推动梳理排查制度建设薄弱点、监督管理空白点,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努力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功效。据统计,自去年5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17份,推动整改问题1472个、完善制度319项。

  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对营商环境的优化作用突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营商环境的改善同样重要。专项整治以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探索完善政商交往的清单,引导领导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靠前服务企业,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抚州市金溪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雄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此前,有线索反映县自然资源局存在先启动某地块挂牌竞标审批程序,再补办土地使用审核同意书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经过调查,查明该项工作时间紧迫,王雄主观动机是为加快推进工作,且在决策程序上已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并经会议研究,不存在以权谋私问题,最终决定对其容错免责。“感谢组织为我容错免责,今后会加倍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鼓励。”在收到容错免责反馈书后王雄郑重表态。专项整治以来,该省共容错免责减责25人,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如今,随着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个领域一个领域规范,江西全省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我们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强化治理,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马森述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