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丨贵州系统治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一案一整改”推动扎牢制度笼子

发布时间:2023-06-2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有的单位在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管理、档案台账建立、护理人员配备等方面还存在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问题,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履职不力和作风问题……”近日,贵州省铜仁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民政系统专项治理“回头看”暨审计整改警示教育会集中约谈会上,通报蹲点调研和明察暗访情况。

  此前,针对上级审计反馈养老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铜仁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发现养老机构内部管理、资金使用、安全生产等方面61个问题,同步督促市民政局抓好系统整治。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方式,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从查处个案入手,深挖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制度漏洞,彻查腐败背后的风险隐患和权力运行问题,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今年一季度,全省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推进标本兼治,督促整改问题5262个,推动制定、修订制度规范840项。

  针对查办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短板漏洞和共性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按照全省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综合运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等方式,督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市县两级主管部门和基层国有粮食企业,围绕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方面出台完善制度近140项。

  “我们在查办案件中发现,医疗行业医药器械厂商借助学术活动、科研合作为医务人员提供钱物馈赠并谋取利益等系列问题,在全市开展医疗卫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遵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介绍,今年已查处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14件14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同步督促卫生健康系统自查问题137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8个。

  贵州省纪委监委加强对类案共性分析、个案深度剖析,找准问题症结、监督短板和治理体系的风险漏洞,高质量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查办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毕天案等腐败案件中发现,该公司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企业民主集中制空转等问题,剖析研判后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落实“一案一整改”,并同步推进全州国有企业系统治理,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规范财务审批等制度,促进增强企业内部监督制约刚性。

  压实整改责任,强化以案促治。该省纪委监委强化整体统筹,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推动、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促建促治“责任共同体”。把督促整改等情况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切实以考促干促责,形成发现问题、严肃查办、推动治理的工作闭环。

  针对贵阳市社会保险收付管理中心信息服务部原副主任罗某违纪违法案暴露的问题,贵阳市纪委监委聚焦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督促人社局、市社保中心将以案促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市社保系统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0项,切实填补待转基金直退业务、信息系统后台数据管理和业务财务对账等方面存在的高风险漏洞。荔波县纪委监委以整治合作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为切口,深挖合作医疗费用收缴、就医看病报销等关键环节背后的机制和监管漏洞,通过提醒谈话、制发纪检监察建议、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对照整改、堵漏建制。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