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曝光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曝光

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7-17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2023年2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为强化警示教育作用,省纪委监委现将5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齐齐哈尔市克山县财政局原局长朱福继涉嫌受贿犯罪问题。2018年春节前至2022年9月,时任克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财政局局长朱福继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承揽、监理项目承揽、监理费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贿赂共计94万元。朱福继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朱福继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七台河市勃利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原局长姜晓军等3人工作失职问题2019年初,勃利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申报2019年度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重复申报改造内容,将已经完成施工的燃气改造列入改造内容,造成2019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的燃气改造部分资金长期闲置。时任勃利县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吉奇工作简单敷衍,没有实地勘查就申报改造项目,负有直接责任;时任勃利县发展和改革局投资组组长袁松审核把关不严,未经核查就予以审批立项,负有直接责任;时任勃利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姜晓军工作不负责任,对项目申报没有进行监督检查,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3年6月,姜晓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袁松受到政务警告处分;黄吉奇因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三、鹤岗市萝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徐林违反群众纪律问题2022年8月,时任萝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林在负责推进园丁小区电力项目改造工作中,未主动过问和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导致园丁小区电力改造工程拖延五个月才竣工。2023年4月,徐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伊春市伊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主任科员崔洪胤履职不力问题2022年,崔洪胤在负责伊美区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监管中,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对施工单位不规范施工、雨天作业等问题失职失察,导致24栋住宅楼屋顶漏雨渗水、13栋住宅楼烟道冷凝管返水渗漏,同时未严格监督施工单位按照合同规定推进项目施工进度,致使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都未按期竣工,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6月,崔洪胤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五、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小扬气镇政府原会计贾俊龙履职不力问题。贾俊龙担任松岭区小扬气镇政府会计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小扬气镇2020年、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别于2020年12月、2021年10月竣工验收后,均未按规定在三个月内编报竣工财务决算,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5月,贾俊龙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以上5起典型案例,涉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项目承揽、工程施工、竣工决算、资金拨付等多个环节,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底线失守、责任意识缺失、作风不严不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法底线,从严履职尽责。全省各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管理监督责任,加强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各环节全过程的审核把关、督导指导、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确保改造工程廉洁高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强力震慑;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针对整治发现的监管盲区、监督短板、制度漏洞,督促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推动整改治理常态长效,以专项整治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