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不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成果

发布时间:2023-11-1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新征程上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部署,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要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谋发展、抓治理、促振兴上来。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连续5年专门部署推动的重要工作,必须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过去令基层干部叫苦不迭、束手束脚的形式主义问题大大减少。同时也要看到,形式主义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仍然屡禁不止,新情况新动向不断滋生。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紧紧扭住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力度深入纠治,使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

  把握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纠治不正之风。从各地查处和通报的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看,既有老问题、也有新表现,且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有不同表现,必须靶向纠治、精准施治。临近岁末,要结合年关特点,重点纠治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加重基层负担行为,严查“堆盆景”、搞“形象工程”、设计“经典路线”应付检查,以及数据造假等问题。要深入开展调研、摸查基层实际,找准找实所在地区的问题和症结,既紧盯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常见问题,又防止会议“线下变线上”、文件“红头变白头”、“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隐形变异问题滋生。要严抓不放、常抓不懈,对苗头倾向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从现实中看,一些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必须督促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起。要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起为基层减负主体责任,特别是督促“一把手”对减负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项亲自处置。实践中,有的把为基层减负纳入年度“两个责任”清单和综合考核;有的围绕基层减负减什么、怎么减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病灶”,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针对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这有利于督促领导机关在推进落实中带好头、作示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真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其摆在重要位置来抓。

  解决深层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既为干部减负、又为实干赋能。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背后既有思想认识、政绩观的偏差,也有领导方法、工作方式、制度机制等方面的不足,必须系统施治、综合施策,打好减负增效“组合拳”。要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既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又推动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等方面完善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机制,形成更加清晰的制度导向。要突出纠树并举,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准确看待“应尽之责”和“应减之负”,推动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守牢思想防线、行为红线,大力发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时代新风,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鼓劲。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