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兰西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04来源:兰西县纪委监委作者:lxjwjw点击:
中国共产党兰西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兰西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兰西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4日在兰西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关海涛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陈忠慧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兰西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关海涛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许勤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张宝伟在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讲话充分彰显了县委坚定不移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政治定力;充分彰显了县委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净化政治生态、维护群众利益的强烈政治担当。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新一届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打赢打胜政治生态修复净化翻身仗。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忠诚履职,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严峻考验,在攻坚克难中彰显责任担当,持续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纠“四风”、除陋习、树新风,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发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兰西提供了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始终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室组乡”联动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开展政治监督。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深化以案促改,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坚持“零容忍”。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把握作风建设阶段性特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动真碰硬靶向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完善全覆盖、常态化监督体系,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构建形成了“县乡村”统筹联动的“大监督”格局。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精准推动巡察工作扎实启动稳步开局。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扩大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升。扎实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刀刃向内,健全自身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兰西新征程的启航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方针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落实“五化”联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清廉清正兰西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兰西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着重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监督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项监督“回头看”,深入推进防范和整治工作中弄虚作假专项监督,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压实“两个责任”,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强化纪委协调职责、监督专责,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三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提升巡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彰显巡察震慑效应,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成果运用,层层传导压力,完善巡察整改机制,持续扩大巡察成果运用。四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风腐一体内在联系,抓牢作风建设久久为功,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纪律管思想、强组织、抓作风、反腐败、建制度。五是强化纪律约束,把纪律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纪律执行,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六是一体推进“三不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发挥以案促改促治作用,不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七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铸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全面开展干部培训,扎实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激励保障干部担当作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聚焦县委中心工作,以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以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兰西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