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 |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1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lxjwjw点击:

       发展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有力证明,新发展理念是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充分彰显实践伟力的科学理念。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在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领域,正努力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一系列新的区域发展战略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我们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进出口贸易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了深刻变革,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践新画卷。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只有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新发展理念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原则。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