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当前位置:首页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中共兰西县工商联党组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11来源:兰西县人民政府作者:lxjwjw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6日至2020年8月2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兰西县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0月21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中共兰西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问题15条,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召开党组会研究并落实了县工商联2021年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联系工商联工作实际,进行深刻领会、武装头脑。巡察整改落实以来,党组集中学习达3次,干部撰写体会心得3篇,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决策部署,与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二是明确专人负责相关材料的整理保管。针对过去“相关学习教育材料缺失”问题,工商联党组明确办公室人员对相关学习、工作材料统一保管,确保相关材料不缺失。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利用“学习强国”“科级干部网络学习平台”进行自学,还组织党员干部于12月30日下午2点利用电脑、手机在钉钉网上观看了兰西县委组织部制作播放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活动,使大家感到震撼、受到教育。

  (二)主题教育缺乏实效。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11月30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理论知识,及时学习掌握政治理论成果,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2月7日,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检视问题自查会议,结合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一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整改。

  (三)上级决策部署推进力度缺乏。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11月19日,组织党组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使班子成员深刻理解《条例》的精神与内容,并明确党组开展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为前提,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二是明确专人负责相关材料的整理保管。针对过去“仅有近2年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问题,工商联党组明确办公室人员对相关年度计划、工作总结等材料统一建档保管,保证时间有接续性。

  (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迟缓。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11月24日,组织企业家代表召开座谈会,结合“十四五”期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征求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合理意见建议,更好的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二是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石红梅、县人民检察院、县工商联负责人及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参观了案件管理大厅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流程,了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增强了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凝聚最大合力,共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二、“宗旨观念树的不够牢固,主动服务意识欠缺”问题。

  (五)工作务虚不务实。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先后组织领导干部到杅林小镇花生油有限公司、芈乡食品有限公司、开沃农业公司、黑龙江众合鑫成新材料公司等7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实地查看企业建设规模、企业生产经营运行、今后企业如何发展等情况,听取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的介绍,同时向企业宣传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详细询问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帮其解决困难与问题。二是协助商会注册工作。多次与县民政局、基层商会沟通联系,由基层商会对所需注册的材料整理完善,交由县民政局对其核实,完成商会注册登记工作。三是落实商会办公场所。针对“榆林镇商会缺少办公场所”问题,多次与榆林镇政府沟通联络,在榆林镇政府一楼落实了一间办公室,并完善了相关内页档案。

  (六)商会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颜河街道召开理事会议。12月10日,颜河街道商会召开理事会议,理事成员之间充分的交流,最后对商会的发展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二是深入基层商会开展调研工作。先后到颜河街道商会、榆林镇商会、康荣镇商会、红光镇商会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基层商会主要负责人就基层商会建设存在的问题、会员企业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调研中,县工商联宋瑞同志表示商会要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担当作为,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机关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党员干部增强了工作纪律观念。组织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研讨的方式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精神,使大家明确了要求、端正了态度,增强了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的自觉性和重要性。二是党组研究制定了《县工商联机关工作制度》。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由以前的一天只签到一次,改为每天签到二次,由办公室人员负责,定期通报情况。三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党组书记宋瑞同志讲给干部听、做给干部看,班子成员带头执行机关工作纪律规定。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干部都能按时间要求上下班,保证了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党建工作虚化,领导核心作用未得到充分体现”问题。

  (八)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党组加大了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力度。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1次,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会议精神,按照全县年末党建述职工作要求,认真撰写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二是加强和规范党组织阵地建设。结合单位办公楼装修为契机,重新对办公室进行了装修,设置了党建活动室,丰富完善党建图版、学习园地等硬件设施建设。

  (九)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规范会议记录,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针对“会议记录中存在没填记录人、笔体不一致空白页等”的问题,明确1名副主席负责记录,办公室人员对相关记录保管,确保相关材料不缺失。

  (十)民主氛围不够浓烈。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二是健全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严肃认真的相互提意见。三是对民主生活会作了提前安排。党组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召开民主生活会方案,在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质量上进行了规范,并规定明确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材料严格把关,保证材料齐全、合格,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一)党组织建设工作明显滞后。

  整改情况:积极同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沟通,对组织建设给予指导和帮助,完善党组的规范化建设。结合省市县多地统战部和工商联为联合党支部的情况,按照原批复成立联合支部意见执行,所有党员要正常参加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十二)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工作。1月4日,开展“两节”期间拒收礼金提醒谈话会议,会上通报了4起败坏机关作风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并开展提醒谈话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同志每月按时收缴党费,规范党费收缴账目,半年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四、“作风建设不扎实,职责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十三)担当尽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并对重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在红光镇和康荣镇成立2个基层商会,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力量。二是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主动谋划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每周五总结本周工作完成情况并对下周工作进行安排,明确责任人和具体时限,破解工作难题。

  (十四)工作效能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自觉性。主要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上级文件政策等内容,提升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二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主动谋划研究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三是开展调研工作。主动深入基层商会、会员企业走访调研,协助解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

  五、“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够好”的问题。

  (十五)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深刻有效。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部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并进行完善。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认真按照整改工作任务着项共同研究整改。

  公示时间:2021年5月12日至5月20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55-5622867;邮寄地址:兰西县工业信息科技局三楼;电子邮箱:lxxgsl@163.com .

  中共兰西县工商联党组

  2021年5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