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当前位置:首页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中共红星乡武家村总支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20来源:兰西县人民政府作者:lxjwjw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1日至7月24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红星乡武家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0年10月21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上轮巡察整改中部分完成的整改任务

一、“个别党员还不知道什么是‘三会一课’,什么是组织生活,学习效果不好”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近期召开党总支班子会议上,认真学习一次“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明确党总支班子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的基本内容,弄懂吃透制度实质、内容、程序。二是已确定在“七一”、“十一”期间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相关活动。三是制定了2021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对活动时间、议题、参加人员作出了详细安排,确保活动的党建性质。四是经过研究,确定由刘金伟负责村党总支会议记录,并请乡党委组织委员对确定的记录员进行了面对面指导,提高会议记录水平,保证会议记录达到规范化要求,并对“三会一课”活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归档立卷。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不深入,无成果体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不深入问题产生原因的基础上,完善了“两学一做”活动方案,调整了学习计划,按照上级要求和方案安排,全面推进开展了“两学一做”,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了学习活动,推动了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召开党总支会议,对上半年“两下一做”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阶段性总结,查摆出了重视不够、学习计划执行不严格、方案操作性差、学习总结跑粗等问题,一一制定了整改措施,已全面整改完成。对照阶段性总结,逐条梳理了学习成果,指派刘金伟同志对学习成果进行了收集整理,现已归档立卷。二是按照要求,以成果为导向,确定了活动目标,编制目标清单,有计划开展各项活动,务求实效。

三、“村务工作代替党务工作,党课变成了文件传达,会议记录同一记录人多种笔体,党小组记录过于简单,‘三会一课’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党总支委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提高了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坚定了全面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明确村党总支、村委会的职责。二是村党总支班子研究制定村党总支班子会议、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的议事制度,明晰并规范党总支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的参加人员、议事范围,做到了实事求是记录会议情况,杜绝记录简单、过程不清问题的再次发生,充分发挥好村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党总支会议确定由刘金伟负责“三会一课”活动记录,并请乡党委组织委员对其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同时编制了“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模板,提高会议记录水平,保证会议记录达到规范化要求。

四、“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执行不好,不愿意参加支部各种学习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三会一课”、“4+N”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对党员开展了集中教育,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了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为15名流动党员建立了名册,每名流动党员都确定了一名支委负责联系沟通,做到了随时传递党总支(党支部)活动信息,掌握流动党员外出活动情况。三是完善《党务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作息制度》等党员管理的各项制度。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量化、细化、具体化,制定了《武家村党员管理奖评机制》,推进党员,发挥“领头雁”作用,定期检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4+N’主题党日未按规定动作完成,村支部代缴党费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党总支会议梳理“4+N”主体党日活动的内容、程序、要求,梳理反馈的“未按规定动作完成”的问题节点,整改措施。二是“三会一课”“4+N”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对党员开展了集中教育,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了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利用党员扩大大会(邀请了非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再次学习了“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制度,详细说明了制度的内容、适用范围、执行流程,提高了党员、群众淡薄对制度了掌握程度,增强党员参政议政本领。三是严格了党费收缴制度,对代缴的党费进行了追缴;畅通了党费收缴渠道,采用微信等手段收缴党费,按月通报了党费收缴情况;党总支组织委员要认真地负起责任来,按月向全体党员收缴党费,对不愿意交纳党费的进行批评教育,对连续6个月以上无故不交纳党费的在民主评议党员时进行组织处理;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已履行党费减免手续。

六、“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未达到预期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利用远程教育设备观看了一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伟东的带领下全面了解了准则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提高了认识,增长了知识,端正参加组织生活会的态度。二是党总支会议明确今后凡召开民主生活会、党总支会、村委会议,要做到事前先研究,有草案,会上有意见,重在解决问题,杜绝会前无准备,会上不知如何表态现象的发生;明确第一书记要对每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会前把关,务求取得及时提醒、红脸出汗、批评指正的效果。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村支部书记对4名支委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一一把关,提出了“抹开脸、说真话、真批评”的意见和建议,使得民主生活会上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达到了预期效果;请包乡领导、乡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参加组织生活会,监督会议按规定召开。三是党总支会议明确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整改期间,组织了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下发了58张测评票,从德、能、勤、绩、廉及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六个方面对58名党员进行了评议。经过测评,党员平均得分95分,对测评分数少的同志,支部书记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交流了思想,分析了问题,共同制定了整改措施。

七、“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白条入帐、发包款未入专户、无银行存款帐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请乡党委指派乡纪委、经管站工作领导小组进驻村党总支,对“白条入帐、发包款未入专户、无银行存款帐现象”进行彻底清查,分析原因,确定了整改措施。二是将清查情况上报乡党委审批,同意后在乡纪委、经管站的监督下全面整改。三是组织两委成员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梳理了财务管理中的关键节点、关键程序、关键人员,明晰了责任,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意识,做到了自觉遵守财务制度。

八、“贫困户危房改造后房屋漏雨未解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包村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屯队长对全村脱贫攻坚期间的危房改造存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找准找全存在的漏洞,并逐户登记造册。二是针对排查出来的危房改造漏洞,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进行了梳理,建立了清单,明确了责任人,逐户整改,于2020年11月底前将解决到位。三是2021年12月前,将所有漏洞问题解决情况向乡党委、乡政府报告,并接受检查验收。  

——本轮巡察发现的主要的问题

九、“扶贫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再次进一步学习领会各项扶贫政策和规定,并找出相应时间,以抽查的方式检查村两委、村屯队长学习笔记,扶贫知识掌握情况。二是由村党总支书记组织带领村组干部、帮扶责责任人到所有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答疑解惑,确保全村贫困户对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精准扶贫相关帮扶政策全部知晓。三是利用村大喇叭、武家村“家园”微信群、村屯人员聚集地张贴扶贫政策宣传单等形式等集中一周时间宣传扶贫政策,做到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十、“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反思,深入查找原因,确定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将情况上报给乡党委,并请求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由村党总支书记牵头对全村脱贫攻坚期间的危房改造存在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找准找全存在的“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逐户登记造册,并及时向乡党委、乡政府汇报。对巡察反馈的“有的贫困户2018年一览表显示危房补贴2.9万元,可实际是2013年建房得补助8000元,工作落实不认真、不细致”,进行了梳理,查找问题原因,建立了清单,已于2021年1月10日前解决到位。二是2021年1月20日前,已将所有问题解决情况向乡党委、乡政府报告,并接受检查验收。  

十一、“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包村领导干部、村两委成员、村屯队长利用一周时间对全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找准找全“不到位”问题,逐户登记造册。二是针对排查出来的“有的贫困户慢病筛查没有落实,自已也不知道应该享受哪些政策。千元增收计划也未落实”问题,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认真研究,并采取解决有效措施,已于2021年1月20日前解决到位。三是2021年1月20日前,已将所有问题解决情况向乡党委、乡政府报告,并接受检查验收。  

十二、“解决群众利益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村党总支扩大会,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了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联系实际开展讨论,提高担当尽责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正关心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衣、食、住、行方面的事情不放松。二是增强学习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弄清楚本村在涉及群众公共利益方面有哪些事项应该做到而没有做到,把“欠账”“漏洞”找准找全,列出了问题清单。三是村党总支班子切实履行为群众服务的职责,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并认真进行了研究,对标对表采取解决有效措施。四是2021年1月20日前,将所有漏洞问题解决情况向乡党委、乡政府报告,并接受检查验收。  

公示时间:2021年8月19日至8月27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在公示期间,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55-5300215;邮政信箱:兰西县红星乡武家村村委会;电子信箱:hxxxzf@126.com。

 

中共红星乡武家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8月19日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