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公开信息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信息

兰西县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24来源:兰西县纪委监委作者:lxjwjw点击:

             为深入落实绥化市委下发的《关于在全市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力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筑牢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全社会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发展,县委于2020年8月在全县开展以“学纪法、明底线、促廉政”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党纪党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下简称《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为推进我县“三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时间及对象

2020年8月初开展,时间为一个月,活动对象为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三、活动内容及方式

(一)集中学习宣传

1.围绕持续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章》《条例》等党纪党规、《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和为贵的价值取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彻底“删除”心中贪欲邪念,全部“清空”脑中腐败思想。重点是讲好“三堂党课”,强化教育培训。一是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围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等方面讲一党主题党课;二是县委党校牵头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方面讲一堂专题党课;三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如何形成遵守党规党纪的思想行动自觉”为题为所在党组织全体党员讲一次廉政党课。(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各单位各部门)

  2.围绕不断加大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章》《条例》等党纪党规和《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社会宣传全覆盖,干部学习无遗漏,党员全部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强大思想根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正的浓厚氛围。重点是开辟“两个专栏”,宣传纪法知识。一是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围绕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纪法意识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微兰西)开辟一个专栏,定期推送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及党纪条规、法律法规;二是由融媒体中心牵头,围绕进一步加大宣传解读《民法典》,在县电视台开辟一个专栏,进行纪法知识解读。(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司法局、县广播电视台)

3.围绕持续强化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法律意识,着力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知法守法思想自觉,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展,各单位各部门可以采取分散学习的形式进行参观。重点是打造“一个长廊”,组织参观学习。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以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为主线,在充分考虑图片内容的知识性、教育性和观赏性基础上,设计制作一批廉政文化图片,利用人民广场东南角(检察院东)科协设置的展示框架,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长廊,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二)深化推进拓展

突出抓好“关键群体”,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

1.以培养勤政廉政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初任公务员、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活动,引导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树立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统筹谋划将廉政教育纳入到下半年干部教育的培训内容;二是由县直机关工委牵头,在谋划全县股级干部培训班时,要至少安排一讲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内容。(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

2.以持续强化城乡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守纪意识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各党组(党委)示范带头作用,有效利用现有办公区域及新媒体手段,努力营造崇廉尚正的浓厚文化氛围。一是城镇街道(社区)要继续丰富完善原有廉政文化点,并将廉政文化元素延伸到居民小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建立社区党员微信群、利用好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持续加大廉政教育宣传力度。二是各乡镇要强化对本乡镇(村组)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既要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清化收”等重点工作,突出“自选动作”,要强化工作宣传,确保活动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不落一人,不少一个。有条件的乡镇要对村级廉政基地进行再武装、再提升,确保廉政内容与时俱进、时时更新,其他乡镇也要科学利用好办公走廊、院墙围挡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地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廉政教育长廊。(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各街道各乡镇)

3.以在全社会形成“廉政风、促家风、淳民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组织各党委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宣传活动。一是由县妇联与县直机关工委牵头,以培养和传承优良家风为主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助廉活动,进一步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干部家属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筑牢党员干部家庭的“防火墙”,树立清廉家风。重点是分批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学习毛泽东优良家风展。二是由团县委和县教育体育局牵头,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以“小手拉大手”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宣传活动,在充分利用好校园展板、封团围墙进行图片宣传、发挥县委宣讲员作用将廉政宣讲融入课堂的基础上,重点组织中小学生以致家长的一封信方式,引导广大家长增强廉政意识,树立良好家风,推动社区民风进一步好转。三是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强化崇廉树廉向廉话廉的浓厚氛围。县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是将廉政文化融入到送文化下乡、组织廉政文化专场演出、线上文艺节目等活动中,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感染力,营造氛围、提升质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是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在街区巷道等明显位置规划设计廉政宣传图板,在小区楼体墙面规划设计廉政图画,在广场公园选定合理位置植入廉政文化元素,让廉政教育宣传处处可见,促进廉政思想深入人心。(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县妇联、县直机关工委、县教育体育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各单位各部门)

4.县纪委监委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纪法培训小课堂,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纪法意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继续用好用活“清风兰西”微信公众平台,持续推送纪法知识,并逐步扩大覆盖面,实现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纪法知识宣传全覆盖。(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

(三)正反典型宣传

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带动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戒预防作用,着力增强典型教育的思想性、生动性、针对性,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开展正面典型宣传教育。选取崇廉拒腐、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利用新闻媒体等平台载体进行宣传,开展向典型学习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2.运用全媒体,在政府办公楼内电视,户外媒体广告等载体平台,分时段集中展播廉政微电影和廉政公益广告,营造思廉、尚廉、行廉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融媒体中心)

3.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筛选具有典型性的案件,集中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选取中央和省市纪委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突出震慑作用,强化警示教育。(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4.选取典型警示教育片,组织领导干部观看,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促使党员干部知戒惧、明行止。(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活动安排

这次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学习党纪法规、开展廉政宣传、剖析典型案件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大力宣传、弘扬,做到让廉政意识入心入脑,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阶段:时间为8月3日至17日。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同时,县融媒体中心要在电视台、户外媒体等载体开设专栏,播放廉政公益广告,营造崇廉尚廉活动氛围。

深入推进阶段:时间为8月18日至24日。通过观看图片展览、听取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深化教育。各单位各部门要同频共振,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宣传活动,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突出“自选动作”,注重实效,凸显特色,形成热潮。

总结提升阶段:时间为8月25日至31日。通过学习活动和宣传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的廉政教育,让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廉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践行到工作中、体现到生活中。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宣传月活动成果,及时报送总结材料,收集整理各类廉政教育信息资源,精心评选、积极推荐警示教育原创作品。

、组织领导

为确保宣传月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县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李英男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李亚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成贵,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韩良志任副组长,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政府办、县委党校和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纪委监委。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廉政教育宣传工作,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本单位本部门的廉政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讲党课、参加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聚焦主题。要聚焦“学纪法、明底线、促廉政”这个主题,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政务处分法》学习入脑入心。同时,结合本部门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增强纪律的执行力,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结合实际。各单位要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细化措施,集中开展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廉政教育宣传活动,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宣传月各项活动落实落地,形成学习宣传热潮。要注重活动的总结提升,有关动态、工作总结及时向活动办公室报送。新闻媒体要精心策划,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宣传报道,不断放大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

(四)强化督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上率下,严肃工作纪律与宣传纪律,要协调相关部门全面加强对宣传月各项活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只部署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走过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为宣传月活动有效开展提供纪律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日常督导指导工作,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考核办法,活动结束后要对各单位部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将评比结果报领导小组审核,在全县进行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