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甘祖昌:先公后私 公而忘私的楷模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作者:lxjwjw点击:

       甘祖昌1905年出生于江西省莲花县一个农民家庭,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参加红军,1935年参加长征,后又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8月,他带领全家大小解甲归田,被称为“将军农民”。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向与会人员重点介绍了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亲切地称呼她为“老阿姨”,并在讲话中介绍了“将军农民”甘祖昌,号召全国人民要一代一代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不忘宗旨 不恋官位

  1955年金秋,新中国成立的第6个国庆节前夕,正在疗养的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同妻子龚全珍谈起了他评军衔的事。他说,自己一直在搞后勤工作,业绩平凡,对中央军委评定他为少将军衔有意见。龚全珍说,是评低了吗?甘祖昌说,不是,是自己的军衔评高了。尽管他后来再三向中央军委申请降级,但中央军委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的功绩和一贯表现,还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坚持授予他少将军衔。身为少将的他却始终不忘宗旨、不恋官位。由于1951年敌人破坏引起的一次车祸对他的大脑造成了损伤,他认为自己不能从事部队重要领导工作,他不仅多次谢绝组织上的照顾,还先后三次写申请报告要求辞去后勤部部长职务,回去建设家乡。他在报告中写道:“请组织上批准我回江西省莲花县当农民,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他认为,活着就要为党和国家做工作,做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绝不能无功受禄,绝不能不劳而获。可见他辞官回乡身体不好只是原因之一,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他认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为人民服务,都可以为人民谋幸福。

  不讲待遇 不计得失

  甘祖昌回到家乡后,当地政府考虑到他是一位开国少将,按军衔待遇规定,他应享受相应的住房条件,就想为他拨出专款盖一栋房子。但他却谢绝了地方政府的好意,多年和两个弟弟共三个家庭挤在一栋老宅里。后来,家里人口增加了,老房子实在住不下,他就带领全家老小自己动手打砖做瓦,建了一栋普通民房用来居住。他经常对人说:“我是回来种田的,不是回来当官做老爷的。”同样,他从新疆回来时,新疆军区派了一名警卫员一直跟着他,到了老家后不久,他就对警卫员说,“我是回家当农民的,你再给我当警卫员不合适”,硬是把警卫员打发回去了。同时,军区考虑到他回乡后出行不方便,几次提出要给他配备一辆小车,他也谢绝了。长期以来,他都是步行工作,甚至上县城开会,也是步行去。

  甘祖昌回到家乡当农民以后,组织上陆续安排他担任了一些社会职务,如: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等。每次去北京、南昌开会,他都是从莲花县辗转近百公里的山路赶到萍乡,再搭乘去南昌的火车,一路非常辛苦。时任江西省政协主席的杨尚奎和甘祖昌是同年出生,在一次省政协会议休会期间,他对甘祖昌说:“老庚,你是省政协副主席,我们给你安排好住房,你把一家老小都接到南昌来,就在南昌安个家,这样工作方便。”甘祖昌又谢绝了他的好意,他说:“我还是住在老家好,这样方便劳动,我只是个农民,不适应城里的生活。”

  甘祖昌更是不计得失、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楷模。他经常自己掏钱为集体庄稼买化肥农药、为村里修桥补路、搞基本建设和修建水库。据统计,他拿出在当农民期间的29年工资总额的70%支援家乡建设。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想着百姓,交代龚全珍“下次领工资,再买化肥农药送给贫困户”。

  不怕谣言 不落俗套

  甘祖昌在务农期间,始终坚持真理,敢作敢为,善于创新。一方面,他心底无私天地宽,不怕对他进行污蔑、陷害的谣言,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和衷心拥护。1969年,江西省委调来了一位姓程的省委书记,临上任前,毛泽东接见了他,并指示说,“将军农民”甘祖昌在农村搞了多年,积累了许多农村工作经验,让他多多地向甘祖昌请教。这位省委书记到任后,专门邀请甘祖昌到省委做客,对甘祖昌很是客气。可是他在江西大搞“拆房建新村”“水稻矮秆化、密植化”等脱离实际的东西,引起广大农村干群的不满和抵制。后来他在一次三级干部大会上甚至批评莲花县种的是“懒人田”,栽的是“懒人禾”,并鼓吹稻种越矮越好,密植越密越好。他讲完以后,要甘祖昌表态。但甘祖昌一句话都不说,以沉默表示抗议,引起了这位省委书记的不满。之后,关于甘祖昌的各种谣言在不久后省里召开的县级以上干部大会上传播开来。有人替甘祖昌抱打不平,他却淡淡一笑地说:“他们靠造谣过日子,就越证明他们缺乏真理,让他们去造谣好了。”后来,事实证明,甘祖昌的做法是对的。而那个省委书记受到了查办。

  另一方面,甘祖昌一生始终把不落俗套、求真务实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特别是他回乡当农民后,为了建设家乡,他敢于用人,力排众议请来了“家庭出身不好”的王新安担任江山水库的技术指导,顶着压力亲自上门聘请“管制分子”、建筑工程师刘乃基担任沿背大桥的技术员。这两个人为了报答甘祖昌的信任和关心,发挥自身特长,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了各自任务。粉碎“四人帮”后,这两个人的名声得到了洗清,并得到了平反和恢复工作。这也充分说明了甘祖昌不落俗套的用人眼光和处世风格。

  1986年3月28日,为人民鞠躬尽瘁了一生的“将军农民”甘祖昌逝世。消息传开后,成千上万的群众悲痛万分,自发到他老屋前或殡仪馆吊唁。他的事迹陆续被编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和画报、连环画中供人们学习。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