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公文处理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0-11-11来源:兰西县纪委监委作者:点击:

为切实提升公文处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公文收发制发及时、有序、高效、规范按照国家发文规范化管理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熟练使用公文文种

公文文种有决议、决定、命令(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函、纪要15种,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公文文种使用规定,准确使用公文文种,严禁自行制造文种和文种混用。

二、公文接收规程

(一)收文程序

1、签收:收到来文,首先要看清是否属于本单位的收文,并注意核对、清点,检查无误后,方可签字、注时。

2、登记:按“收文登记簿”上的要求逐项做好文电登记工作。登记内容包括:来文时间、制发机关、文件标题及发文号、文件份数、文件处理结果等详细信息。

3、阅文:对每一份文电,均应认真阅读,了解文电内容,弄清需要办理的事项。

4、拟办:附上“收文阅办单”,按阅办单的项目逐一填写,包括:来文机关、收文时间、号、标题、缓急程度、密级、份数等。由办公室主任提出拟办意见,拟办意见要明确、具体,请主要领导做批示、主管领导做阅示、主管部门做阅办。

5、呈办:所有收文经过办公室专人签收后,均先送办公室主任,根据办公室主任的拟办意见呈相关领导批阅。

6、转办:领导批示由分管领导及委(室)办理的,办公室收到阅文批示件后,要将领导批示内容进行登记,并及时转交有关领导及委(室),并办理签收手续。一般文件领导1-2天内阅毕,阅毕后在处理单上签字,然后还办公室留存

7、催办:领导批示转出后,要及时与分管领导和委(室)取得联系,进行催办。同时,要对文件进行全程跟踪记录,杜绝出现遗失现象。

8、协办:涉及几个委(室)办理的事项,主办委(室)应做好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督促各部门按领导批示认真落实。

9、发文:如需发文由委(室)文稿,经委(室)负责人、主管领导审定后办公室审核进入发文程序。

10、归档:收文办结后,一律分类归档,所有实质性批示均由办公室负责复印留存备查。

(二)收文处理要求

1、收到的上级文件、明传电报等文件登记要在收到当日进行,对来文单位、来文号、文件标题、发文单号和密级逐一进行纸质登记和电脑登记

2、明传电报和密码电报登记后报送办公室主任签批,上级文件登记后立即报送办公室主任签批,批办后的文件,要根据批办意见及时办理或传阅,保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传阅完毕。

3、主要领导有签批意见的文件要督促承办领导和主办委(室)迅速落实,不拖不压。需报材料的及时催要。

4、县领导传阅的文件,按规定直接送阅,急件要3日内传阅完,其它文件15日内传阅完。

5、标有密级的文件不准外借,不准在个人手里过夜,不得带到家中或公共场所,密级文件每年清退一次,按规定到指定地点销毁。

6、因工作需要须借阅文件的,必须办理借阅手续,填写借阅文件登记表,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用完后及时送还,严防丢失现象发生。对主要领导有签批意见的文件不得擅自借阅给其他无关人员,借阅文件要经常务领导批准。

7、传阅完的文件材料要及时归档,分门别类存入文件柜,归档文件材料要齐全。

三、公文制发规程

1、起草:由委内有关委(拟出文稿,经委(室)负责人审核把关后,送主管领导审定

2、初核办公室在部门核稿的基础上,按“中共兰西县纪委监委发文用纸”上的项目逐一填写,提出拟办意见。

3、送审:行文送审程序:承办委(室)拟稿委(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核常务领导审核签发

4、签发经审核后的文件,由常务领导审核签发。

5、编号定密办公室编文件字号,并确定密级。

6、校对:县监委的公文实行二校制。一校:由起草公文的承办人负责;二校由承办人与承办委(室)负责人唱校。

7、复核:公文印制前,再对文字、格式特别是作了修改的地方进行一次全面复核。

8、排版办公室对复核后的文件进行排版校核,原则上文件每页22行、每行28个字左右,标题为二号方正小标宋简体、一级标题为“一、”三号黑体、二级标题为“(一)”三号楷体gb2312、三级标题为“1.”三号仿宋gb2312、四级标题为“(1)”三号仿宋gb2312、正文为三号仿宋gb2312、版记为仿宋gb2312四号字。对办公室校核不符合要求的文件,由承办委(室)从新排版后印制。上级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执行。

9、印制:完成复核和排版后的文件由办公室签字后交送印刷装订,密级文件须在文件密级的后面打上密码序号。

10、用印:交印后的文件印制后由办公室加盖公章。

11、发送:由承办委(室)负责通知相关部门(单位)前来领取,领取人要在“领取簿”上签字。

12、办结归档办公室预留2份文件与初稿和发文用纸一并存档。

四、公文处理时限

公文处理必须严格遵循时限要求,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1、公文送阅时限:特提件、特急件1小时;急件4小时;一般公文有时限要求的按要求办理,无时限要求的2个工作日。

2、草拟公文时限:领导有明确时限规定的,按领导规定时限完成。如无时限要求一般3个工作日内成稿。

3、领导批示件处理时限:上级领导的批示件,接件人应立即呈送相关领导阅处,或电话告知相关领导批示内容,最长不超过2小时。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批示件,接件人应在2小时内转交给相关委(室)办理,最长不超过8小时。

五、加强档案管理

注重加强对重要文件、资料的管理、留存,及时分类归档立卷,对需要向档案局立卷移交的,要及时移交。做好文件、资料的索引保密和安全工作,便于日后查阅。要制定档案管理灾害应急处置元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危害。

六、工作责任

1、文件收发工作由专职文秘人员具体负责,对收发文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处理,严密程序,确保每件公文处理均及时、准确、快捷、高效。

2、文秘人员对公文进行规范化操作,严格遵照和执行《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的规定处理公文,提高公文处理标准和质量。

3、文秘人员要对所签文件进行跟踪,精准掌握文件签阅进度,做到胸中有数。

4、对公文处理失当、失误的,要严格追究文秘人员、办公室主任的责任,因公文处理错误造成重大影响的,需向委领导说明情况。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