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十六届县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8来源:兰西县纪委监委作者:点击:


服务中心大局 担当履职尽责 优化政治生态

为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兰西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2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兰西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锛住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一)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县纪委监委通过常委会前“微学习”和集体学习等形式,共进行45次专题学习,带动全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题调研7次,推动全系统检视整改问题17个,为群众解决难题130多个,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得到提升、思想政治深受洗礼、担当精神充分激发、服务意识全面增强。组织全体干部大会、党小组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不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了思想根基、丰润了理论基础。

(二)始终坚守职责定位,压实落靠“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扎实积极协助县委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尤其是省市政治生态建设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党风政风、警风民风及社会风气净化。坚持责任导向,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办法,注重考核实效,突出“关键少数”,抓住“绝大多数”全年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两轮督导检查,对乡镇党政正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500余人),问责领导干部21人,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65起,形成了有力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严格履行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创新线上线下“双落地、双溯源”排查机制,及时妥善处置了12起涉腐涉纪网络舆情,为净化网络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高标准新建廉政文化示范点2个,对原有5进行了提档升级,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解放思想助发展”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纪法知识竞赛,有效利用“清风兰西”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党纪法规和理想信念教育,唱响从严治党主旋律、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营造了崇廉尚正的浓厚氛围

(三)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精准确定主攻方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积极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17个、查处问责5人。深入开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22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2人。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常态化督查、“面对面”督导、“点对点”监督,精准执纪问责,促进作风转变,共查处问题3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为我县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作出了纪检监察机关应有贡献。主动担起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政治责任,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件、处分38人,中央督导组转(督)办42件问题线索全部查结,立案34件,处分91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人,“打伞破网”工作得到省市纪委监委和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的高度认可。坚持惩治与激励并重,相继为3名干部澄清正名、对2起诬告恶告案件进行了立案调查,处分2人,张金丰书记在市纪委全会报告中予以充分肯定。其中,查处星火乡诬告恶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省纪委监委作为打击诬告恶告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四)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力求做到标本兼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下狠手”纠“四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在县电视台、兰西”“清风兰西”等媒体发布通知公告,严明纪律要求。依托“网格化”包联机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着重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操办敛财等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立案查处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以上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力推动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检查23次,查处破坏发展环境问题3336人。

)始终聚焦监督职责,着力扫除死角盲区”,有形覆盖与有效监督实现同频共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有效发挥“网格化”监督作用,综合运用信访受理、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切实加强对乡科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将脱贫攻坚、政治生态、巡视巡察、扫黑除恶、“清化收”等重点工作一体纳入监督范畴,提高了监督检查的覆盖率、精准度和实效性,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7个47人,有效保障了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靠。积极主动协助县信用联社开展公职人员贷款清收工作,收缴25.1万元,全市排名靠前。在全市首开“正风肃纪”半月谈电视问政栏目,公开受理线索、公开解答政策,累计播发10期,曝光问题11个、整改问题19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3个,真正做到了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扎实做好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相关准备工作,我县被市纪委监委指定参加了省纪委监委改革调研座谈会,提出9方面问题建议得到了省纪委领导充分肯定。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完善“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严格执行常委轮流接访常态化制度,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规范依法逐级诉求,信访总量和越级访实现“双下降”。重要敏感时期摸排重点人员,实行“清单制”“台账式”管理,“每日报平安、每周督包保”的做法成效明显,进京访持续保持“零登记”,得到省市纪委监委对口科室的充分认可。全年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521人次,分别占比75.5%22%1.6%0.9%,指标趋于合理、宽严更加适度。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有效整合县、乡两级办案资源,持续放大监察体制改革优势,精准问责、依法处置,全年立案371件,结案3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2人,其中科级干部38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共收缴违纪违法资金89万元,结案率100%,案件办理达到“零差错”,办案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以上指标均进入全市第一阵容。不断强化办案安全,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次性购置6辆办案用车,高标准升级改造办案中心,确保全年办案“零事故”,得到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和市纪委监委主管领导、业务科室的一致好评。

)始终恪守政治引领着重突出立体扫描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修订完善《中共兰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推动了巡察工作运行更加规范。稳步推进巡察监督,全年分三批次对8个县直部门进行了常规巡察,对7个县直单位进行了优化营商环境三级联动专项巡察,对3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提级巡察的同时,对其余12个贫困村开展了提级巡察“回头看”,实现了贫困村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100个,移交问题线索176个,巡察成果不断扩大。举办了全县基层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县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培训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整改监督,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调整充实了400人的常规巡察人才库、50人的村居巡察人才库和30人的意识形态领域巡察人才库,保证了巡察人才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组织调整2名不适合巡察工作的干部,巡察队伍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被省委巡视办推荐到中巡办。

)始终对标铁军要求,严管厚爱相得益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推动发展主题演讲比赛,高质量开展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4+N”主题党日活动12期(次);成功举办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3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全员集中培训,提高了素质、增强了本领;组织全体参训学员参观了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震撼了心灵、激发了斗志;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的17门列培训课程,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层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积极落实“十件实事”“千元增收计划”,为困难群众送去鹅雏、鸡雏1800余只,生活需要物品376件,解决生产生活难题48个,贫困户满意度越来越高,驻红光镇义发村工作队示范引领作用比较突出,纪检监察干部奉献精神全面彰显。注重成果宣传,全年在上三级刊发宣传调研文章16篇,全市排名靠前。突出严管厚爱,提拔重用5名正、副科级干部,推动7名乡镇纪委书记全部实现轮岗交流;运用第一种形态1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给予2名纪检监察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坚决防止“灯下黑”。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回顾过去一年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正确领导,离不开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界群众的参与支持帮助离不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纪委常委会向重视、关心、支持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有些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不积极不坚决,抱着与己无关思想,简单地把管纪律、抓作风当成纪委的工作,缺乏主动担当的精神和行之有效的办法;有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主动不自觉,对分管领域的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不敢于不善于运用第一种形态,没有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的主动性不强,作用没能充分有效发挥,工作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甚至连续多年“零办案”;有的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敢碰硬、怕得罪人,对身边的违纪问题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工作成效成果还不够明显。尽管查处案件的数量逐年递增、质量持续提升,但查处有份量、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还不多,震慑力还不够大;“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还时有发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易发多发;监督的精准度不高、实效性不强,监督盲点还依然存在;“三不机制”推进还不够平衡、不够协调,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繁重。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还不够高。平均年龄偏大、整体结构不尽合理、专业化程度不高,履职能力、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与监察体制改革形势发展需要有一定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足、斗争勇气不强、纪法意识不牢、自我约束不严,甚至出现违纪问题;还有个别人存在部门优越感、特权思想,不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不能做到案结事了,以至出现个别群众重复上访、恶意上网,甚至对调查组诬告恶告。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是我县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巩固脱贫攻坚决胜战果、聚焦“三城”建设提档升级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动“三城”建设,高标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为核心,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魂和根,必须牢牢把握、紧抓不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自觉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目标,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深化领会、学思践悟、坚信笃行,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校准航标、把正方向、聚焦中心、紧跟大局。要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着力加强对乡科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中梗阻等行为,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防止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空转”“烂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将政治上离心离德、行动上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驱除行列、清出队伍,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好起来。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主动协助县委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好转的意见》,监督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起政治生态建设主体责任。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解决问题、强化靶向思维整改问题,全面提升群众满意率和认可度,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越来越好。

(二)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根本,精准运用纪手段,全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发挥“网格化”包联监督作用,严格按照省纪委关于“三级”督导《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对中央和省市专项巡视巡察、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切实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整治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以及乡村干部插手项目、强揽工程、违规处置“三资”等行为,进一步强化对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单位(部门)对上级决策部署不落实、因乡村扶贫项目没成效等导致非正常返贫问题,严格整治帮扶干部作风飘浮、措施不力、感情不浓等导致满意度下降问题,真正做到脱贫攻坚硬仗打到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提升。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充实专班力量,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惩治不停,进一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坚决做到“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加大逐案筛查力度,深入开展“百日会战”和大案要案攻坚,对未挖出“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回溯深挖,抠出线索、挖出伞网,精准处置、精确打击。组织开展乡镇村屯、街道社区、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治乱、打伞破网断链专项问卷调查,深度搜寻线索,准确掌握社会满意度、认可度,实现“保护伞”全部打掉、“关系网”彻底破除、“利益链”完全斩断。同时,从严督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延伸、下沉市县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及“十大行业”乱象的“清源”整治行动,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线索全部查结销号、乱象得到有效治理。着力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重点整治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医生收取红包回扣和开大处方等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供暖不达标、小区物业管理混乱等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对解决不力、推诿扯皮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继续深化人防领域、环保领域、殡葬领域腐败及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冒领社保低保资金、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等问题,确保群众身边的难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困难有人帮。今年重点针对反映乡、村两级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等“微腐败”问题,集中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化解一批信访问题,澄清正名一批受到不实举报、遭到诽谤诬告的基层干部。

(三)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为总揽,立足监督基本职责,全面提升监督靶向作用和整体效能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障,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健全监督体系。继续完善班子成员包片、科室联系党委(党组)、干部联系村组(社区)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抓总、两个监督室分块指导的“网格化”监督模式。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着力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把监督力量下沉到最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突出监督重点。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强化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抓住执纪执法、审批审核等关键权力,聚焦建筑工程、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突出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关键节点,精准监督、有效防范、及时纠偏。基层纪委(纪检组)要紧密结合所在单位(部门)职责权限、业务类别,重点盯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强化监督措施。按照中央和省纪委部署,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继续发挥“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信访检举举报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正风肃纪”半月谈和“清风兰西”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借力监督”;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科技监督”;统筹用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有效方法,开展“定向监督”;重新整合基层监督员队伍,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发挥“零距离”优势,开展“定位监督”;探索建立年初定标、季度对标、半年考评、年末总评的检查考核评价机制,开展“考评监督”。多点发力、综合施治、真监实督,彻底消除监督“盲点”,打通监督“堵点”,接合监督“断点”,实现监督全覆盖、无盲区、见实效。

(四)以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为依托,突出多方协调联全面释放改革全新动能。坚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一体推进,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切实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领导,坚决做到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报告请示,确保纪检监察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在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纪律监督作用的同时,探索监察专员履职模式、开展村级监察员试点工作,确保监察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如期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本着综合派驻为主、单独派驻为辅的原则,科学把握机构数量,优化派驻人员结构,有效整合监察力量,攥起惩治腐败“拳头”,确保对公权力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切实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指导派驻机构主动应对改革后职能权限、监督内容、业务要求等方面变化,不断提升履职本领,持续强化担当意识,真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我省《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有效整合县、乡两级办案资源和调查手段,加强与审判、检察机关和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把执纪审查和依法监察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贯通纪法、衔接司法,实现执纪和执法相协调、监察法和刑法刑诉法相衔接,在问题线索移交、退回补充调查、提前介入会商等方面强化协作配合,做到“一盘棋、一个调、一张网”,不断放大改革效能

(五)以深入推进纠治四风”为导向,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从源头抓好治理,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显绩轻潜绩、新官不理旧账、虚报浮夸、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文山会海隐形变异、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督促整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民主决策机制中“一支笔”“一言堂”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做法,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确保基层减负不反弹。持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抓巩固和查变异并举,紧盯重要节点严防死守,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顺道借道旅游、公款请吃吃请等老问题。同时,还要认真研究“四风”问题新变化,鼓励群众“随手拍”,坚决查处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变相发放津补贴、错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花样翻新问题,以及套取经费、虚开发票、转嫁费用等规避监督行为,尤其是市委政治生态考核反馈乡镇食堂费用过高、公车雇车加油过滥、公务卡使用不规范、违规支付大额现金等问题要坚决严格规范整治。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坚持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管成习惯、化风成俗、形成规矩,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有效整治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服务态度恶劣、办事效率不高、刁难勒拿卡要、不依法办事,以及“吃空饷”“上花班”等机关作风不优问题,严肃查处破坏透明高效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诚信守约人文环境、平等自愿商业环境等妨碍企业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曝光,推动机关作风整顿和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实现“双提升、共促进”

(六)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为关键,不断加大惩治力度,全面巩固拓展反腐胜利成果按照“减存量、遏增量”总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以贯之巩固好、拓展好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战果高压惩治实现“不敢腐”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动摇,对违规选人用人、插手工程项目、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坚决严查严处;对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还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坚决严查重处。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大案要案,特别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查出威严、形成震慑。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既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又要为探索创新、因公失误的干部容错免责,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构建机制确保“不能腐”。严格遵循党内法规制度,紧扣权力运行的新变化新特点,督促各单位(部门)健全完善、规范执行投资建设、政府采购和“三资”管理等制度流程,并紧跟监督检查、精准严厉问责,强化制度执行力。推进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完善廉政信息数据库,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逐步建立健全信息技术保障平台。建立与公安、交警、户政、房产、金融、通讯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数据互连、信息互通、问题互报等手段,织密堵塞漏洞的“防护网”、筑起补齐弱项的“隔离墙”、斩断腐败滋长的“生态链”。筑牢防线达到“不想腐”。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夯实拒腐防变的强大思想根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文化“下基层、进家庭、上课堂”,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社会氛围;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通过组织开展“剖反面案例、看警示实录、观教育基地、听现身说法”等廉政教育系列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和为贵的价值取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彻底“删除”心中贪欲邪念,全部“清空”脑中腐败思想。

(七)以突出抓好“政治体检”为主线,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全面彰显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巡察监督有效实施,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六围绕一加强”,做到“三个聚焦”,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大纪律”、搞“七个有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折扣,以及“三大攻坚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不力,破坏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威慑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完善巡察各项制度,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建强巡察干部队伍,在扎实推进常规巡察的基础上,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相关行业部门存在的弊政痼疾开展专项巡察,结合“造地插柳”、“百招十万”、“清产核资”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村级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活化巡察方式方法,探索推进短平快机动式“点对点”巡察,发挥巡察“侦察兵”“显微镜”作用,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全年拟实施2轮常规巡察,计划巡察党组织30个,巡察覆盖率力争达到85%以上。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统战、机关工委等部门统筹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强化对巡察整改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省委扶贫专项巡视、省市县联动巡视巡察、市委提级巡察和县委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专人管、专班抓。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确保主体责任“不悬空”,巡察整改“不断档”。

三、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对标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发扬实干和创新精神,深化能力和作风建设,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一)要讲忠诚,勇于担当作为用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忠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分忠诚、十分纯洁”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上带好头、做表率,在捍卫纪法尊严、维护群众利益上下真功、求实效,坚决做到党性最强、立场最鲜明、信念最坚定,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实践者,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成为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坚强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用苦干实干行动诠释忠诚。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强化“跟我上”的担当意识,培养锻造“亮剑”精神,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领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到真干、真会干、真能干、真敢干,以干求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用敢于善于斗争精神彰显忠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做有血性、有锐气,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的斗士,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气魄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二)要讲能力,高履职本领以学习培训抓提升。聚焦“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年”,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培训,突出案例教学,以吏为师、以案为鉴、以法为教,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谈话、取证等核心技能。组织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每季度对案件查办质量进行评查,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办理能力和业务工作素质,力争在省市评比中取得好成绩。根据疫情形势,适时举办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班,以全员培训考试促整体素质升级。以鼓励激励促提升。建立司法考试奖励机制,鼓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自觉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于获得A证的给予重奖、予以重用。研究制定科学公正、有效管用的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对干部工作实绩的考评,突出考评结果运用,实现优胜劣汰、执行“末位淘汰”。以高效安全助提升。要严格遵守办案纪律、优化规范办案流程,严禁侮辱、打骂、体罚、虐待等行为,切实保障被审查调查人和相关涉案人员合法权益。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理念,认真执行办案安全相关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红线。

(三)要讲纪律,强化自我监督严明规章制度抓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监管体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监察执法相关制度规范,严查跑风漏气、打探消息、通风报信等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失密泄密、以案谋私执纪违纪问题发生强化自我约束抓监督。按照省纪委《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正确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工作落实上慎之又慎,时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坚决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严格做到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心存敬畏、长存戒惧。坚持刀刃向内抓监督。加大干部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对苗头性问题坚决批评提醒、决不含糊,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坚决严格核查、决不护短,对违纪违法的坚决从严惩处、决不宽容,对失职失责的坚决严肃问责、决不留情,坚持“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只争朝夕勇担当、不负韶华再出发,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强县富民目标、推动“三城”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