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能人”背后整猫腻,最终栽了大跟头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河市龙河镇勤俭村村委会原主任翟封在当地可算小有名气,由他牵头成立的勤俭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多、入社耕地面积大,一度成为讷河市整村流转、规模经营的典型。


 2019年6月,讷河市纪委监委相继接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省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等上级部门交办的多起举报线索,线索均指向同一个人——翟封,讷河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初核。


 核查组首先从村里的收入账目中发现了问题。“2015年村里新增机动地的承包费收入是35.6万元,2016年19.1万元,2017年23.2万元……”勤俭村自2015年起土地整村流转,村里将新增机动地对外发包,作为村集体收益。虽然土地面积会根据丈量方式等原因产生误差,但收入差距肯定不会这么大,其中显然有蹊跷。


 通过土地流转剩余的机动地面积与入账面积等数据进行细致比对,核查组证实了最初的怀疑:该村确实存在土地发包收入未入账的问题。


 此时,翟封因涉嫌故意伤害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但始终对土地发包账目问题百般抵赖。核查组转变思路,将突破重点放在曾与翟封一起负责土地流转工作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录身上。


 经过耐心细致谈话,孙录认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如实交代了未入账的剩余机动地承包费去向,提供了他记录的每年村机动地发包数据,还原了近几年勤俭村土地整村流转的实际情况。


 根据孙录的记录与其他证人证言、银行流水、书证等证据相互印证,核查组最终查明2015年至2018年翟封涉嫌利用职权便利,以机耕费抵顶和暂借的方式将61.5万元据为己有的违纪违法事实。同时查明,2015年3月至4月,翟封伙同孙录共同挪用承包费503.5万元,用于偿还翟封个人经营的合作社在银行的贷款,直至2015年10月才通过其他借款方式返还勤俭村,截至案发尚有3.5万元未归还。


 “原本以为暂时用几天,等他筹到钱再把窟窿堵上就没啥事了,没想到触犯了法律。”孙录为自己当初法律意识淡薄悔恨不已。


 2019年11月,“靠地吃地”的翟封和孙录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的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0年9月,经讷河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翟封因犯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孙录因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对翟封违法所得人民币61.5万元予以追缴,返还讷河市龙河镇勤俭村民委员会,不足部分责令退赔。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