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收官阶段加油干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点击:

国庆期间热映的《我和我的家乡》,由五个小故事拼接出乡村发展的大图景。片里片外,乡村地区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文旅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脱贫攻坚这项国家战略,让我们可爱的家乡焕发勃勃生机。

数据显示,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中国方案”举世瞩目。不光全面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状况,我们在脱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精准脱贫、产业优先、志智双扶等经验、理念,对世界减贫事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围绕这场硬仗,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实事求是解决贫困难题。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李进祯、姜仕坤、黄文秀等一批党员干部以行动践使命,为脱贫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上下同欲者胜。按照预期,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2020年首次整体消除,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收官阶段,脱贫挑战前所未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3月6日,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对人民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党员干部必须齐心协力,全力攻坚。

越是时间紧迫,越要精准聚焦。“精准扶贫”方略的提出,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解决贫困问题而作出的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过去几年扶贫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法宝。决战决胜,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更要心中有数,下足“绣花”功夫。针对“三区三州”脱贫主战场,要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强化挂牌督战;对于存在返贫风险的人群,要做好动态跟踪,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写好“脱贫答卷”,除了实干,别无他途。如果着急“摘帽”退出,想着投机取巧,盲目消耗资金打造“盆景”,或者降低标准,认为“少一点没关系”,就会影响脱贫成色,引发群众反感。脱贫攻坚,也是作风攻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督促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善始善终做好全面收官阶段各项工作,特别是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更须坚定信心、决心,同时间赛跑,与贫困决战,以非常之功打好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王之阳)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