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礼赞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 先锋礼赞

从榜样身上读懂勤俭 张富清:荣誉之下,依旧俭朴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从湖北恩施沿安来高速行驶一百多公里,便来到来凤。“老英雄是我们来凤的骄傲了!”同行的当地干部说,小孩子在超市碰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奋斗者”,张富清的事迹被报道后,荣誉接踵而至。然而,老人的生活却依旧俭朴恬淡。馒头、油茶汤、清水面、青菜,是老两口吃习惯了的,剩下的第二顿接着吃,绝不浪费;旧衣服也依旧不允许丢,实在穿不了的就做拖把。

  “小时候家庭条件差,生活过得艰苦倒不用说,现在条件好转了,节俭也丝毫未减。”小儿子张健全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记者说,“家人团圆时,吃饭的小方桌不够用,父亲就在上面钉上一块复合板;给他们买的空调,除今年记者采访时我开过一次外,就再没开过,而且客人一走,他又关了。”

    张富清用自制喷壶给花浇水,很多花盆是他用抗生素小瓶一圈圈绑起来做成的。(湖北省来凤县纪委监委 李飞龙 摄)

  张富清的节俭曾让孩子们“脸上不好看”。他的衣服因为常年穿、反复洗,领口变形垂到了胸口,有一次,张健全陪他去医院看病,护士给他打针,张富清一抬手,衣袖因为穿得太久,顺着缝接处就开了,布满青筋的手臂全露了出来。“那瞬间作为子女我特别羞愧,可是他却若无其事。”

  2018年,因患白内障,张富清接受了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本已被安排植入7000元人工晶体的他,听说同病房的农民病友用的晶体是3000元的后,立即“变卦”了,找医生要求给自己也换成3000元的。

  “他是自费,所以选便宜的,您的医疗费用可以在离休单位全额报销,可以考虑7000多的。”医生劝他。张富清却态度坚决,“群众能用的我怎么不能用?公费也是国家的钱,能省一点就省一点。”

  做人要知足,要懂得感恩,不给组织添麻烦,这是张富清常常给家人们念叨的话。他的“秘诀”是“比”:和过去比、和困难群众比、和牺牲的战友比。

  “吃得好、住得好,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没得什么要求了。”谈起生活条件,他总是这样说。

  战功被发现和报道后,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心里话:“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好多都牺牲了,他们没有机会提什么要求了,比起他们来,我人还在,组织上领导授予我西北野战军特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现在的老年生活过得美好,按月发工资,用药给报销。我比烈士们的享受高了很多倍,我有什么资格拉出证书奖章显摆?”

    张富清珍藏了几十年,补了又补的搪瓷缸。(湖北省来凤县纪委监委 李正飞 摄)

   直到现在,张富清都不愿意多给家人讲自己过去的事,“该报告的我都已经跟组织报告了,你们去看报道就行了。”他说。孩子们却对父亲有了越来越多的理解。

  “他有一种非常朴实的知足和感恩心态,他就是用这种心态来回报社会、回报党的恩情,而不去贪图个人的名利和生活上的享受。”张健全说,这份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精神,他们将继续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中共兰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兰西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282号-1-创办时间:2020年9月